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袂“双师”同台 打造“匠心首堂课”

      2019-09-18    

  “丁总监,我想问一下:如果我有幸到普安医药供职,我的天花板在哪里?”“感谢你的提问,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天花板其实在自己。”这是在药品质管教研室主任万军梅老师主讲的《中药鉴定》首堂课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18302班徐新佳企业大师的对话。

校企“双师”同堂授课

   9月12日下午,普安医药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丁苗、培训与发展部经理易获应邀走进德惠楼410教室,与万军梅老师携手打造新学期匠心首堂课”药品质管教研室13名教师参与其中,希望校企协同培养英才,让人才供求不再错位。

师生宣誓承诺

   课程教学伊始,师生互敬问好并宣誓承诺。万军梅老师向全体学生承诺以师德为重、用爱心育人,全体学生向老师承诺惜时守纪、讲文明礼仪、创优良学风。 

   接着,万军梅老师抛出一个与《中药鉴定》课程相关的问题“曹操曾经写过一首中药诗谜考华佗,今天我想用这首诗来考一考大家:胸中荷花,西湖秋英。晴空夜珠,初入其境。长生不老,永远康宁。老娘获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满期临。胸有大略,军师难混。医生接骨,老实忠诚。无能缺技,药店关门。大家猜一猜其中蕴含了哪些中药名称?”

   “我知道,胸中荷花是满天星,长生不老应该是万年青”“老师,‘医生接骨,老实忠厚'这句是不是指断续和厚朴呀?”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开来……

   “万老师,我可以回答一下您的问题吗?这首诗应该蕴含了十六种中药材:穿心莲、杭菊、满天星、生地、万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陆、当归……”丁苗总监娓娓道来,教室里顿时爆出热烈的掌声。

   有学生问:“丁总监,您怎么知道这些呢?”丁苗微笑着说:“我在这个行业浸润了近二十年,作为一名医药人,这些中药饮片的药名都是烂熟于心的。”

   “的确,作为一名未来的医药人,中药饮片的药名由来、四气五味、产地、炮制、功效主治等药理知识是必须掌握,这门课程的考试就分为中药饮片鉴定和理论两个部分......”万军梅老师细致讲解了课程内容、学习方法、要求和独特的考核形式。

企业导师与学生互动 

   随后,课堂教学进入开放式的互动环节。35名学子围绕食品药品类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实习实训、职业规划等方面,与万军梅、丁苗、易获三位“导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有学生向经理求教:“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到医药公司实习,可以做哪些事情?又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成长路径?

   易获经理耐心讲解你们所学的食品药品类专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以普安为例未来普安医药即将推出新的运营模式:药房+超市+诊所的模式,这在全国都是首创。普安公司可以为大家提供运营、采购、质检、公司管理等各类岗位,从基层的营业人员到店助、店长都可以让大家得到很好的锻炼。”

   万军梅老师接着这个话题介绍了国家政策导向和专业设置情况。万老师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投身健康产业研发,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目前和将来的主要课题。”

   45分钟的课堂教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临近尾声,万军梅老师做教学小结。“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传来,大家脸上流露出意犹未尽的神情,万老师微笑着请学生分享听课感受。一直专心听讲的周晓凤站起来说:“新学期首堂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三位老师同台讲课,让我get到了很多新知识,了解了国家政策和行业企业现状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坐在前排的解玉静认真地说:“看来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才行啊!”

药品质管教研室教师开展“首堂课”研讨

   在随后开展的教研活动中,药品质管教研室13名教师结合新学期开学来的课堂教学情况,对首堂课的教学方式方法发表各自的看法陈洁老师谈到:“邀请企业大师来给学生规划未来职业生涯方向,拓宽行业产业视野,可以在学生的脑海中埋下创新创业种子。”谢明芳老师诚恳地说:“关于行业产业的发展状况不仅学生需要了解,我们老师也需要了解。和企业大师一同上课,实际上也是对我们老师教学能力的一种挑战,怎样和企业大师进行理论到实践的高度配合也值得我们思考。”

   经过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双师”同台授课的方式,有利于我们的专业教师和企业大师发挥各自所长,也可以避免高校培养人才和企业人才需求的“错位”

   万军梅老师表示,“双师同台”协同教学的方式是校企协同全程育人理念的有益尝试,后期将进一步探索这种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邀请更多的企业大师来到我们的课堂,合作培育企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林景路)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