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同寻常的调研 ——王立山走进黄冈师范学院

      2019-10-08    

      928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南区,入夜的校园褪去白天的喧嚣,从博学楼折射出的灯光别有一番风味。一位长者看似漫无目的地闲逛,却又不时驻足,若有所思,从路灯下夜读的学子到球场上的奔跑的少年,从红烛湖的夜景到美术学院的雕塑,近2个小时的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校区,实地察看了学校的平安校园建设、校区改造和污水治理等情况。


 

 

       这是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事先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在黄冈师范学院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场景。聚焦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次调研指导过程中,立山书记始终心系学校师生利益,着力找准学校发展中的难题,积极为学校主题教育问诊把脉。

 

 “学生安全大于天”

 

       夜幕下的新港二路,灯火璀璨,车流滚滚,不时有学生从这条马路横穿。

       这是王立山在黄冈师范学院南校区门口看到的情形。他眉头紧锁,不禁为学生的出行安全担忧起来。在听到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正在推进的南北校区连通工程后,王立山连连点头,他动情地说:“这个工程很有必要,学生安全大于天!黄冈师范学院多校区办学,学生需要经常往返各校区之间,要尽快争取黄冈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早日完成这一工程,为学生的安全加一道保险。”

 

 “为每名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秋夜的黄师校园,凉风习习,静谧中透着勃勃的生机。

       王立山信步走到图书馆附近,看到一些学生在路灯下背书,为黄冈师范学院优良的学风而感动的同时,目光不时扫过略显昏暗的灯光,以及树下的草坪,他停下脚步,特意叮嘱陪同的王立兵:“这里可以装些石桌石凳,进一步改善学习条件,力争为每名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时针悄悄划过21点,在体育运动中心,王立山看到有学生仍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他高兴地对王立兵说:“这很好,一定要让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要多关心学生的健康,给学生更多的运动场所和时间。”

 

 “坚守一湖清水给黄师学子留下美好记忆”

 

       当看到黄冈师范学院的校园指示图时,王立山立即被校区外的三台河吸引,他认为,应该让河成为优美的绿色景观,与大学完美结合。他说:“如果实现了,黄师校园将会更加优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将更加美好安静。”

      “务必要坚守一湖清水,给黄师学子留下美好记忆。”听到一旁的王立兵介绍学校的污水治理,了解到校内红烛湖是全市污水排放通道时,王立山不由得一阵揪心,语重心长地嘱咐道“一定要抓好红烛湖的治理,给学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夜色中走遍南校区,关于加强校园绿化工作,王立山说:“黄冈师范学院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也应该有一些百年参天大树。”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王立山心里时刻装着青年学生,每一句话都充满了对学生浓浓的关怀与爱,这是对“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诠释。在黄冈师范学院调研过程中,这种朴素的情感贯穿始终,令人感动。

 

 “十进十建,入脑入心”


       秋天的早晨,黄师校园里空气清新,整洁雅致,书声琅琅。929日早上7:34,王立山来到厚德楼,看到“十进十建廉政文化长廊”正在展出清廉史话”漫画展,他饶有兴趣地驻足欣赏。在得知展出的作品全部出自师生之手,学校每年举办“廉政文化美术与设计大赛”和作品展时,他十分高兴,鼓励在场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形式好,要坚持下去。十进十建活动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高校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崇廉尚洁,埋下廉洁的种子”。

       在纪委谈话室,王立山认真查看设施配置、设备运行情况。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并查看使用记录后,他指出,“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工作一定要做扎实”。他还十分细心地指出,要更好的发挥谈话室的警示教育功能,在廉洁教育氛围营造上还可有改进提升。

 

 “黄冈师范学院的主题教育要走在前、作表率”


 

 

       在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王立山认真翻阅了校、院两级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读书班的研学记录和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等台账资料,仔细询问了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

      “黄冈师范学院主题教育起步早、抓得紧、做得实、水平高,方案很有自己的特点,确实是用心了。”王立山一边检查,一边为学校主题教育频频点赞。

       厚德楼607会议室里,王立山与前来参加座谈的学校干部教师一一握手,让人倍感温暖。

      “这次到黄师,我是慕名而来的”。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是联系黄师的。之所以选择黄师,是因为黄冈师范学院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在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

       王立山的话一下子拉近与参会人员的距离。“没想到立山书记这么平易近人,更没想到立山书记这么看重黄师。”与会的蔡潇博士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在座谈会上,王立山指出,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和了解情况,真切感受到黄冈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好班子。全校师生应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勇攀高峰。

      “这次到学校来目的有二:一是做些调研,与同志们共商学校发展事宜;二是做好服务,尽我所能为学校发展服务,特别是学校提出的‘申硕’等三个请求,我一定和同志们一起共同努力。总的来说,希望黄冈师范学院主题教育要走在前,作表率,做全省高校的表率,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做全省党员干部的表率,学校领导班子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做表率。”

      “两个目的”、“三个表率”这是王立山书记对黄冈师范学院的深切关怀与殷殷嘱托,更是省委对学校寄予的厚望。

       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王立山强调,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抓紧抓好;要在深刻检视问题上下功夫,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建议;要在真改、全改、举一反三改上下功夫。紧盯高校“七个着力解决”目标,认真整改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双带头人”培育和“党旗领航”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彻底整改,努力把黄冈师范学院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学校。  

       轻车简从而来,低调匆匆而去,没有排场,没有热闹,有的只是走进师生,倾听师生。这是务实的调研、真诚的调研、富有成效的调研,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勤政为民的风貌。

       与会人员备受鼓舞,他们说:“立山书记为我们作了表率,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是黄师的幸运,也是黄师沉甸甸的责任。他质朴而又语重心长的话语,必将激发全体黄师人申硕攻坚的斗志,指导黄冈师范学院在争创一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文:余艳军 刘细松 通讯员:王东)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