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副教授张爱华:潜心教学和科研 谱写美丽新篇章

      2019-10-21    

  张爱华,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5月出生于湖北武汉,2004年进入武汉大学读研,2006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文华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为文华学院副教授,任经管实验中心副主任,湖北省统计学会理事及特邀专家。
  停靠读研时光,重温青春年华
  在张爱华副教授的讲述中,一起回溯了这样一位温柔如水的女子,是如何选择致力于略显乏味的科学研究,并做出了可喜的成绩。她在获得本科文凭后,从事财务工作,然而一个偶然的契机促使她决定重新回到学校深造。
  2004年的初春,张爱华进入武汉大学,回到她所向往的大学生活。由于工作阶段并不像学生那样,可以每天与各种学习方面的内容打交道,她的专业理论基础相对在校的研究生而言也有了很大差距,她似乎没有闲暇时间漫步在东湖之畔,徜徉在樱花之下。两年的在职读研时光,不停地学习,参与的课题研究和实习实践让张爱华脱胎换骨,她深切地体会到学术研究应立足于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紧紧围绕社会及民生发展,以此也立下了自己的研究志向。其中,她的导师--武汉大学范如国教授,他在学科方面的深厚造诣和非常严谨的治学态度给予张爱华很大的影响,从以前只是想去学习提高自己,到后来掌握提高自己能力的方法,也为她后来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朴实无华工作者,勤勤恳恳育新人
  2006年,完成课程任务和毕业论文的张爱华从武汉大学毕业,她怀着一份想当一名教师的理想,来到文华学院应聘教师岗位。初次到文华试讲的当天,正是张爱华的生日,那天的试讲十分顺利,全体评委老师均给予通过,这也正是她和文华的缘分。自那年起,她便一直在文华学院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在张爱华的从教生涯中,她认真钻研教材,主编教材三本;她潜心研究学生,两次获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三育人奖"和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得到了学院的认可。
  张爱华和她的学生在一起时从不以师长自居,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学识、人品和信念,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学生能促进我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我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想法,并以此来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张爱华如是说到。她一直秉承着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学理念。恰好就在采写这篇文字的过程中,张爱华指导的又一位学生的论文获得了奖项。此前,她指导的学生论文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共2篇,获文华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共5篇。在学科竞赛中,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两次,湖北省一等奖及二等奖多次,张爱华也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奖。随后,她在2017年学部举办的"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中排名靠前,深受学生欢迎。张爱华看到学生们在她的引领下获得的每一步成长以及他们对自己的肯定,笑言:"这便是对我从事教师职业,最好的回报和奖赏。"
  漫漫科研之路,当须步步为营
  张爱华来到文华学院从教的最初几年,立足于课堂教学,科研工作尚未起步。近年来,学院一直以个性化教育为基础,为大家的个性化发展,创设更广阔的空间,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刘献君校长以此提出的一人一规划,倡导着文华师生们要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确立自己的志向目标,提升境界。在2014年,张爱华取得了第一个校外科研项目,从此开始转向对学术研究的孜孜追求。她认为,科研是对于课堂教学的一种促进,一个老师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最新的前沿知识,才能改进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方法。刘献君校长曾分享过自己的研究感悟:"学术研究要与大家为伍",这也向尚未踏入科研领地的青年老师指明了研究方向。在刘献君教授的教诲和学部的支持下,张爱华逐渐积累基础和经验,开始集中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将基础成果尽量提升应用价值。
  在教学之余,她牺牲个人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地去参加调研、校内外的学术会议以及各种培训,每一个项目都向经验丰富的名师教授请教。夜阑人静之时,申报书堆积案头,张爱华埋头苦写已成家常便饭,她在长期的学习和磨练中不断地凝练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当张爱华正处于科研的繁忙时期的同时,她的父亲恰巧因患上恶性淋巴瘤而住进医院,谈到这里,张爱华也不禁哽咽。她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管理上学的孩子,一边奔波在课堂的路上、准备科研材料。尽管如此,她从未调过一次课,休过一次假,只因她不愿给学部增添麻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科研过程艰难且不易,唯有长期不断的积累经验,刻苦努力,一点一滴地慢慢做起,才能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五年来,张爱华共完成了10余项政府决策课题。她立足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学术研究,在政府决策咨询方面积累了一定研究成果,也形成一定影响。其承担省政府咨询研究课题多项研究报告被采纳报送内参。此前,张爱华的多篇论文在《政府调研》、《湖北民政》、《政策》等期刊杂志刊登。其中,张爱华所撰写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民生民政工作》,对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阐释,就如何推动民生民政事业发展、开创民生民政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发表了相应的观点,且提出应在"创新、融合、共享"三大方面来实现突破发展,这篇文章也体现出了张爱华完成国家民政部政研中心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衔尾相随,张爱华并未止步于此,怀着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她以第三次农业普查为背景,对湖北省农业体系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和要素支撑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从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看我省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存在的几个问题》研究报告中,提出"推进湖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此报告由湖北省统计局报送内参,并获得常务副省长黄楚平重要批示,批示中指出:反映的情况值得有关方面重视!要切实把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用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重点突破,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本报告是学院第一个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的咨询建言,更是对张爱华副教授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展应用研究的肯定。
  张爱华副教授教学严谨,在科研上钻坚研微,她回望自己的研究生涯,不经想起一首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即使从刚开始,如同小白鼠一样没有任何的经验和基础,但是只要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不懈努力,刻苦钻研,终究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海阔天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向雪婷、马尧)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