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坚守初心,做实教育,全面推进个性化教育发展

      2019-11-01    

  文华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推进学校个性化教育,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学实,系统谋划
  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动全校师生学思践悟,用理论传承初心、引领使命。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的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每周三坚持集中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校党委书记郑畅讲《不忘初心育英才 本立道生办教育》党课,校长刘献君讲《如何将辅导员工作和研究工作相结合》党课。其他党委委员、校领导也都在各自联系学部指导主题教育并讲党课。学校为全校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伍新木教授作《沉着应对大变局 锐意进取向未来》的主题教育辅导报告,反响热烈。组织全校55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会、读书班等形式,在通读精读原著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做实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在学科思想探索中,结合热点问题、传播中国智慧上下功夫。
  做实,整体推进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暨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先烈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坚守初心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学习的基础上,学校领导深入学部开展专项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党建和思政、教学和科研一线,切实把走进师生、关心师生、帮助师生落到实处。调研分专题,紧紧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个性化教育、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干部培养等方面问题展开,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委书记郑畅、副书记程红组织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与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教师多次开展调研访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三全育人”,形成多维度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播矩阵。通过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联欢会,举办《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咏会,《我和我的祖国》MV拍摄与发布,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电视纪录片《本色》,电影《大会师》《我和我的祖国》等,在学习教育与活动中培养学生爱国之情,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筑梦引航,让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精神力量,赋予爱国主义教育蓬勃生动的传播力,增强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扩大主题教育影响力。
  “创文华荣耀,助军运辉煌”。历时半年,学校配合军运会组委会,组织舞蹈系151名学生参加开幕式文艺演出训练。学生在严格管理和艰苦训练中磨炼了意志品质,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增强了爱国热情和团结协作精神。 
  充分利用“周日晚点评”精心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在明确主题、深化内容、丰富形式、交流互动中推出了入党培训、爱校教育、学生干部的素质培养、潜能挖掘、安全教育等多个专题的晚点评版块,推出了“寝室小讲堂”,使思政工作走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夯实,重点突破
  扎实推进与落实学校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深化个性化教育、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八个方面谋求重点突破。
  层层压实育人责任,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和思政工作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思政课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和量化指标,提高待遇,实行思政工作队伍职称评审计划单列,建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书记、校长带头深入思政课堂随堂听课;强化立德树人职责,推行潜能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班级潜能导师、项目导师与设计导师”;校领导、中层干部深入学生班级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担任潜能导师,助力学生成长。建立学生预备党员担任班级潜能副导师制度,搭建党员服务实践平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个性化教育理念。积极打造全员育人阵地,学工、团委、心理健康中心、后勤保卫等力量齐上阵,推进党建、思政工作进楼栋、进宿舍。建立访谈制度,在学生和教师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涵盖新生的学情调查、毕业班学生访谈和教师访谈,构建了文华学院“真诚面对面”的格局。
  大力推进实践育人,文华志愿服务形成了“携手同行、十字连心、为您导航、周末支教、文明卫士、病房守护、义务劳动、快乐天使”八大模块,学生参与时长近20000小时。加强校内外联动,推进学校双创基地建设,面向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文化产业领域,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积极“拥抱光谷”,引导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增强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生的暑假作业,统一布置统筹安排,引导学生在名校走访、名企考察、名人采访等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集中力量筹备红枫文化节,打造文华品牌、红枫品格、育人品质,形成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氛围。
  改实,补短固强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8个巡查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全程对机关部(处)和学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配备两名校党委副书记;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宣传策划处、学生工作处分别更名为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系统推进党员发展教育工作,推出“发展党员教育培养计划”涵盖发展程序标准化管理体系、发展教育过程化培养体系、实践锻炼目标化成长体系,把党员发展工作融入到学校个性化教育体系中。不断完善党建的规章制度,建立组织员工作制度,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 
  学校党委大力推动课堂思政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和示范课堂,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建设,整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学校团委等部门力量,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形成了立德树人工作合力。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校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班级潜能副导师。线上与线下结合,不断完善学校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宣传或推送党建及宣传热点,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同时推行每天学习一小时制度,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随时随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润物无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林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