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学子在全国种子解剖大赛上荣获佳绩

      2019-11-18    

  11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植物生产类相关专业学子在全国种子解剖大赛中获佳绩,所提交的11份作品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所获奖项的数量与质量在各参赛高校中位列第一。
  小小种子,蕴含大乾坤
  种子是农业生产最基本的原料,是各项农业科技最重要的载体,而小小种子内确有别样乾坤。来自2016级种工专业曾鹏团队在描述作品《小小种子,内有芳华》时表示,在解剖玉米种子过程中,依据1%TTC染色所产生的反映赋予具有生命力的胚以鲜活的红色,尽显生命奇迹。全图从宏观到微观,从熟悉到陌生,层层递进展出一粒种子的世界,从散落开始,一直到胚和乳的分离,每一步都是全新的世界,每一步都环环相扣展现出种子的活力与神奇,层层解剖,内有芳华。2017级农学专业杜逸飞团队在对作品《自然与科学之美》分享时表示在解剖过程中结合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也推测出不定根的原基,并预示着种子的萌发与发育,这就是种子生命的力量。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在必选玉米种子解剖外,还将自选一种其他作物的种子,全方位促进大学生对种子世界的了解,这也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对科学的追求和理解,提升大学生学术意识,感受学术品貌,激发好奇心、培养学术志趣。
  件件作品,葆有新力量
  每一件作品都是参赛成员一步步严谨用心完成的,充满科学和团队协作的力量和艺术感染力。2017级植物保护专业黎成越团队的作品《小白鼠》创意来源于种子和小白鼠都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材料,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级植物保护专业张杰芙团队的作品《格物致知,以小见大》则是将番茄种子纵切后清晰观察到胚和胚乳等结构,其螺旋的胚赋予种子以独特的风景,似蜗牛似海螺,并表示在探秘种子奥秘过程中获得乐趣,格物致知,以小见大。蒲振团队作品《生命与迷航》中,通过种子微观解剖图,描述人类与宇宙,宇宙是无尽的生命、丰富的动力,但同时也是严格的秩序、圆满的和谐,与种子世界的巧妙和哲学一致,无数颗星球就像一粒粒会发光的种子,意味着去探索浩瀚的宇宙、广阔的种子世界里的生机勃勃以及秩序和精妙之美。
  充满力量和充斥着感染力的作品,也是本次大赛“意外收获”,这样的“收获”是学生在具有文化品位的大学校园里学习和成长的见证,也是文化育人的结果。
  步步关切,尽显真育人
  学生在参赛的过程中,每一环节每一步都有老师的参与和指导。前期植科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洪登峰教授、何菡子副教授等为学生做赛前培训、共享实验室仪器、提供实验技术指导,彰显了学院教师的育人之心。在制作过程中,老师们对每一件作品“一一过目供思路、步步过问提建议”,确保每一个作品达到要求和标准。在作品参评结束后,指导老师们还进一步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完善后方可进行作品展览。
  作品从开始学习到制作,再到后期完善,对作品每一步的悉心指导是老师言传身教的责任态度;对每一件作品精雕细琢是老师治学严谨的学术要求;对每一位参赛人的真情关切是老师心中有生的育人品性。
  本次大赛负责人洪登峰教授表示,通过种子解剖大赛让大家更加敬畏和爱护生命,更善于发现生命之美,同时,大赛让同学们对团队、分工和交流有了更深的体会。“自然的美,需要我们用心观察、品味和思考。”
  植科学院通过全国种子解剖大赛,在促进学生深入了解种子蕴含的美与奥秘的同时,也让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育人品性贯穿于整个活动中,为植科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新的思考和方案。(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熊攀攀)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