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余名青年学者齐聚黄冈师范学院,共论大别山精神

      2019-11-25    

  11月21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共黄冈市委宣传部和黄冈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湖北青年学者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其涛,黄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副校长马志斌等出席开幕式。
  王其涛主持开幕式。王立兵、李初敏、喻立平先后致辞。
  王立兵强调,黄冈师范学院始终秉承扎根老区、服务老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开展"大别山精神"的研究,发掘大别山红色资源,传承大别山红色文化,将红色基因植入育人体系,做实做强"十个一"红色文化载体,打造了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红色薪传"育人品牌。他表示,本届青年学者论坛以"坚持文化自信,建设社科强省"为主题,与大别山精神研讨会一同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提炼好、弘扬好大别山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全省青年学者的责任担当和为国为民的初心,也必将对加快大别山精神的深入研究、促进黄冈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初敏指出,黄冈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他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我们党的核心首次提出"大别山精神"概念,进一步彰显了鄂豫皖苏区的历史地位,以及鄂豫皖苏区人民为我们党、共和国做出的牺牲和伟大贡献。二是"大别山精神"蕴涵红色基因,蕴涵时代价值,蕴含精神滋养,历久弥新,永不过时,是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之一。三是"大别山精神"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要深入研究其科学内涵、传承路径、传播之道,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
  喻立平围绕"树立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省"的目标指出,要把"大别山精神"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中去,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具体要求,坚持把"五个一批"做大做强。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融汇贯通。坚持"拥抱时代""投入社会""联系群众"三个原则,做最美社科人,弘扬正能量。
  王其涛宣读了2019年湖北青年学者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获奖论文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主题发言阶段,王立兵、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忠义、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王立兵以《从大别山在中国革命历次大转折中的重大贡献看大别山精神》为题,分享了"大别山精神"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跟党走、不胜不休"。他围绕中国革命四次大转折,回顾了党领导大别山军民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梳理了大别山为建党、建军、新中国成立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大别山是中国革命"三面红旗"的发源地,是扭转解放战争战局的策应地。大别山革命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大别山精神是新时代引领大别山老区振兴崛起的精神动力。
  专题发言阶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周绍东,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季石等4名获奖青年学者分别作交流发言。
  21日下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主持专家访谈。访谈嘉宾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万美容,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吴成国等围绕大别山文化资源的转化、老区革命文化传统与当代文化自信建设的内在联系机制、文化研究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大别山精神研究的重点和对青年学者学术人生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论述。
  黄冈市社科联主席饶水龙作会议综述。他指出,本次会议分享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立意新颖、见解深邃、涉及广泛、视角宽广。体现了继承性、民族性、专业性和时代性。充分彰显了青年学者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是黄冈师范学院第二次承办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也是湖北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次冠以"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名称,这对于激发广大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黄冈师范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湖北和黄冈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黄冈师范学院智慧和黄冈师范学院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黄冈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黄冈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和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省100余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王东)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