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师生志愿为美丽乡村绘制蓝图

      2019-11-25    

  周末早上六点,当室友们还在初冬的寒意中沉睡时,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城乡规划大三学生邓俊杰已早早起床收拾完毕。六点三十分,他与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三位同学一起,搭上指导老师张城芳的车,赶往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开展调研。
  不久前,该校张城芳老师申请的黄荆塘村规划编制志愿服务项目成功获批,成为湖北高校中唯一获批该项目的民办高校。邓俊杰与该院刘雄、吴正坤、陈帅等八位同学一起,成为2019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志愿大潮中。
  早上八点,志愿服务队师生已到达咸安黄荆塘村委会,这是志愿队到此时开展的第二次调研。9月份,志愿服务队学生已跟随张城芳、徐亚琪老师到黄荆塘村完成了首次调研。调研过程中,师生们运用3S技术完成了该村的信息采集,了解与熟悉了当地地形,对村域内的房屋和道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域沟渠和农田等地理环境情况进行了分析。
  规划志愿服务队了解到,黄荆塘村紧邻咸安中心区,村民多靠农业种植收入,有些贫困户年均收入远低于湖北省平均水平。村里自然资源较丰富,有大片的茶田、油菜花、荷塘,且在区域分布上有一定优势,是咸安区首批启动建设的茶叶专业重点村,但目前旅游业尚不发达。
  如何依照国家相关政策做好"一村一品"规划,并得到村民的信任与支持?调研回校后,师生们紧锣密鼓地开展讨论、设计方案、编制规划文本。他们充分发挥该村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遵循生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集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对该村的茶田、荷塘、油菜花地等地块及周边的设施规划进行了调整,制定了自来水网、水库引水灌溉计划等,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茶叶产业园,并建议该村围绕农事、民谷、乡趣等内容,由种植加工向观光旅游业延伸,将黄荆村打造成为茶叶生产示范村、生态旅游观光村、产业致富样板村、社会主义新农村。 
  翠绿欲滴的丘陵茶园、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海、莲叶无穷碧的荷塘、清新自然的景观带……当师生们描绘的这幅美丽的咸安版"富春山居图"呈现在村干部面前时,规划文本初稿得到了村里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志愿服务队收到从咸安自然资源局传来的好消息,黄荆塘村成为2019年规划编制示范村,这给了师生们更充足的信心和动力。
  在村委会办公室,规划编制志愿服务队再次与村干部们商量,现场就沟渠清淤整治、加固以及农田水利的改造进行了商量及调整。随后便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进行调查,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在村民访谈调查过程中,有一位李姓贫困户对乡村规划非常消极。张城芳老师仔细耐心地给他解读当前国家对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分析村里的自然资源优势,讲解规划后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园区周边的餐饮、住宿、生态养殖及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商机,以及可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的方法。两个多小时后,该村民茅塞顿开,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新的打算,并为规划编制服务队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
  "这次服务队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得益于前几次艰苦调研打下的良好基础。"回忆起第一次的黄荆塘村之行,队员邓俊杰记忆犹新。村里山路崎岖,很多地段开车不能通行,师生们只能步行开展调研。为了获取最直观的一手资料,同时加深编制人员对该村的认知,志愿队决定先实地踏勘后调研访谈,运用专业调研软件开始对陌生环境的"探知"。9月的咸宁依旧炎热,乡间土路难走,居民住宿分散,很多地方找不到小卖部买水,干渴难耐,地形不熟,走到断头路再折返,一路战战兢兢避开村里每家每户的狗……邓俊杰感慨,加入志愿服务队让自己对湖北农村现状有了直观的认识,也刷新了自己对专业的认知。做好乡村规划不是件容易事儿,光是调研一天走下来手机显示步数在3万步以上,雨天更是一脚泥,每个人都又脏又累。在张城芳老师的鼓励与打气下,队员们先后多次深入乡村的角角落落,测数据,做方案,做到对每个地块都了然于心。
  来自17级的吴正坤和邓俊杰出身城市,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村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在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深切感受农村老人没有子女在身边的生活困难和精神孤独。两位平时话不多的男生贴心地陪老人们聊天3个多小时,帮助干力所能及的农活,像子女一样送去温暖,让老人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次调研过程中,师生们还收集到有关给水规划、宅基地的腾退、重点地段的规划设计方案等关键问题的建议,目前第二轮编制修订工作正在紧张进展中。
  大四城规专业的刘雄是项目组的重要成员。在张城芳老师的指导下,他把咸安黄荆塘村的规划编制作为了他的毕业设计选题。目前他已在一个公司开始实习。下班回校后,他的时间基本都奉献给了这个项目。为了在11月底完成项目规划编制,为村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常挑灯夜战绘图纸、制作编制文本到半夜两三点。他表示,自己也来自农村,能利于自己所学专业亲身实践乡村规划建设和振兴,并将此作为对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感觉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城芳老师是咸宁人,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芳姐"。作为学校的骨干青年教师,她手上的项目不少,但为了申请到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她前后多次跑咸安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每次调研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开车带学生们去,目前调研经费支出近3000元,全是她私人掏腰包。
  "做好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每个城规人的信念。能带学生为国家乡村振兴大计出谋划策,并尽自己所能反哺家乡建设,这点付出不算什么。"谈及这项工作的初心,她表示,近几年非常关注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希望在教学实践中多带"95后"的孩子下乡,用更鲜活的教学方式向学生普及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锻炼学生们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创新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李振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