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优秀教师刘伟: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2019-12-09    

  刘伟,1975年6月生,汉族,四川眉山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注册税务师。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进入文华学院工作,现任经济管理学部财务管理系副主任。 主讲课程 《财务管理》、《税法》、《纳税申报实务》等课程 教科研情况 近几年在《财会月刊》、《财会通讯》等北大核心期刊和其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白居易曾用“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来称赞。郑板却言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三尺讲台,桃李满园。来自经济管理学部的优秀教师刘伟,更是将教师的优秀品质发挥到极致。她是同事们眼中的热心肠,学生们心中的慈祥母亲。对工作,她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对学生,她循循善诱,严厉育人。近三年来,刘伟获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质量一等奖;校庆十五周年优秀教师优秀潜能导师,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主编教材《财务管理》获优秀教材三等奖;指导学生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6年至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高校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税务技能大赛,连续三年均获得湖北省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一等奖;2016至2018年,分别获得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教学上,她取得无数优异成绩,在学生们眼中,她更是一个良师益友。

  身如明镜,育人为本

  在课堂之上,刘伟着重于学生的上课效率。很多学生评价这位严师:讲课逻辑清晰,通俗易懂,善于将知识点网络化,为学生构造良好的着力点,重视讲练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应用能力。学生的高度评价认可,让人感受到眼前这位朴素低调的讲师,拥有着十分深厚的师韵与学识素养。十四年前的刘伟刚刚站上讲台,面对台下的一百多个学生,她无比紧张,甚至将要说的每一句话都早早地打好草稿。十四年后的刘伟,是文华学院的“一师一优课”优质课堂建设里的优课讲师,更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经过十四年的岁月沉淀,刘伟谈到,只有真心实意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她眼神里流露出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一种包容、一种柔情,在她雷厉风行的性格之下,包裹着的是一颗及其活泼与热情的心。她不会吝啬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地为学生考虑。秉持着这样一份责任感与初心,刘伟不断地学习与进步,并荣获许多奖项。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在教职生涯中,刘伟收获到很多,她懂得要不间断的学习,并且为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再到社会,都要不断的学习,自己得先学好了,才会去放心的教别人。她提到,学习不仅仅只是单纯的拓宽知识面积,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素质。对于现在的“教资热”,刘伟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即有目标、有能力、有方向,同学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在自身兴趣的支撑之下大胆尝试,而非盲目跟风。在招聘时,一个没有目标的考证机器很难得到招聘官的青睐。因此,应先制定一个符合个人情况的目标,再去为此不懈努力,才会更高效、更有含金量、更成功。在刘伟学习的过程中,自学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依靠老师、自主的学习,是一个大学生必有的素质和能力。就算遗忘所学的书面知识,依旧可以依靠自己过硬的自学能力创出一片天地。刘伟说道,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人际交往,懂得为人处世,提高自己的情商,将来步入社会,才会走得更加踏实。

  因材施教,量体裁衣

  从教十四年,刘伟见过无数的学生。平庸的大多数都只在她的记忆里留下一丝痕迹,对于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学生她却印象深刻。在她众多的学生之中,张宇辰、梁世材这两名学生的思维活跃、提问最多、联想能力强,也始终令她印象深刻、赞不绝口。在课本之外,他们都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方式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时候他们问的并不只是书上的问题,对于他们所问的问题,刘伟甚至还需要好好的思考一番再去回复。可见在刘伟心目中,努力从不是又喝了多少杯咖啡,又熬到夜里几点,也不是漫无目的整日浸在图书馆里。真正努力的人永远都保持活力、保持激情,他们持着一颗饱满的心去钻研自己的问题;他们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去提出自己的异议、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是成为沉默的大多数。经过几年的学习,张宇辰同学成功考上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梁世材同学在去年的全国税务技能大赛中助力团体获全国一等奖,个人获全国二等奖。这些敢于发光的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之下,来将自身潜力挖掘出来,最终成功地走进他们理想的世界。

  “学为人师,身正为范”,这是刘伟老师所做的总结,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十四年不忘初心,十四年保持热爱,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这是一名优秀教师难得的专业风范与高尚品质。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芬 吴昊 马尧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