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市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成立

      2019-12-09    

  12月6日,武汉市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大会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会上,武汉市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大会积极响应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提升武汉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促进职业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段永发致辞

东大园公司董事长张志勇讲话

市教育局领导讲话

联盟副理事长李佳宣读联盟章程、专家名单、第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

  联盟秘书长胡文鹏宣读2020年工作计划。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副院长胡文鹏介绍: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从2017年就开始布局。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成立比较早,发展比较稳定,招生人数、专业对口率、学生工作满意度都很可观,再加上学校多年投入、学院重点建设,2006年开办,在2014年成为武汉市品牌专业,2017年申报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今年结项。2018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今年顺利结项。

  2019年,数字媒体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从市级品牌专业到省级特色专业,再到现在的国家级骨干专业,整个发展趋势良好。专业发展过程中,着力打造以“一体两翼”为特色的数字媒体专业群,即以数字媒体方向为核心,以数字图文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两翼形成一个专业群,形成一个特色鲜明,面向产业链的专业格局。

  胡院长说,在建设专业群的同时尝试了很多方法。例如以校企合作来促进专业建设、企业共建,在这些方法中也发现了不足之处:校企合作都是“单对单”,后劲较受限制,合作不够深入,容易受到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这也是如今组建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的主要原因。

  胡院长说到,目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发展趋向成熟,而打造一个以自己为主题的平台对于我校数字媒体专业的整个发展更加有利。在探索过程中,他们接触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园区,通过合作互动后发现,该园区同时聚集着20多家此类数字产业相关企业。这样一来,组建产教融合联盟的可行性大幅度提升。

  学校和园区联结组建产教融合联盟的模式,是一种多层次、全方位的园区、学校、企业、行业一体化协同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园区的产业与地域优势,将企业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平台,同时也为园区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并最终形成学校专业设置与园区产业集群式对接,学校与园区经济发展的联动聚合效应。

  联盟的主要的目的是促进武汉市数字媒体产业的发展。现在全球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整个信息社会也是一个媒体社会。在数字媒体爆发的时代,应该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并一起把整个数字媒体人才培养环节做大做强,这也是联盟建设的主要目标。

  目前,国家刚刚颁布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武汉市成为了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数字媒体产教融合联盟连接各学校与各企业,将“单对单”变成“单对多”,符合武汉市申报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要求,且对于社会、学校、企业都有益处。联盟近期将会对武汉市数字媒体产业链的布局、人才需求、岗位设置等进行调研与分析,并且与中高职院校进行合作,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胡院长说,“我们希望把联盟打造成武汉市数字媒体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也能使市内相关企业和院校聚集到平台上来,为武汉市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王雪梅、杨汉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