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一教授发起的“AI树洞救援团”荣获2019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

      2020-01-13    

  1月11日晚,一年一度的微博年度盛典——2019微博之夜在北京举行。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主任、特聘教授黄智生发起的AI树洞救援团荣获2019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

   从事人工智能研究30多年的黄智生,一直希望用人工智能服务社会。2012年起他开始关注精神健康,了解到全球抑郁患者超过3亿,每年有10多万抑郁患者自杀,“能否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排查和救援轻生者?” 

  在荷兰工作的华人科学家黄智生,2017年受聘成为武汉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当看到武科大有大数据研究团队、医学院和附属天佑医院,“建立人工智能+救援服务体系”在他心里萌生。2018年4月,黄智生发起成立“树洞救援团”,武科大十多名师生参与其中。

    “树洞”一词,源于童话故事——心中藏有秘密的人,对着树洞倾诉,然后用泥巴封好洞口,树洞便会守口如瓶。在当代,网络社交媒体成为人们倾吐想法的“树洞”,不少抑郁患者选择在微博上倾吐心声。
黄智生2018年7月研发出 “树洞机器人”001号。它不间断地工作,在网络社交媒体数以千计的“树洞”里,搜索有明显自杀倾向的人,每隔6小时自动整理出“预警报告”,包含“自杀等级、自杀方法、痛苦表达、时间地点、微博号”等发到黄智生的邮箱。他将数据分发到“树洞救援团”微信群,志愿者们马上展开行动,想方设法提供援助。
“树洞机器人”每天整理出的数据都在100条以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平板,和黄智生形影不离;30多个群,一呼百应,随时提供救援,几乎每天都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目前,“树洞机器人”已更新6代,数据抓取准确率提升到82%。救援团的志愿者数量也不断增加,有微信群30多个,志愿者500多人,包括精神科专家、心理咨询师、爱心人士,遍及全球。每天,“人机联手”24小时不间断开展救援。截止2019年9月,阻止轻生行为1094次。

    黄智生正在加快研究步伐:“我们将采集到的大量数据,通过分析力求建立多个救援模型,更加精准地判断和科学地援助抑郁患者。” 

    2019年微博迎来了十周年里程碑。截止到目前,微博用户已达到5亿。十年间,变化的是分享方式,不变的是“以微博之力,让世界更美”的初心。(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程毓)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