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攻坚战

      2020-02-13    

  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攻坚战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教育厅、省住建厅有关要求,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成立了由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校长危道军任指挥长的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
  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指示。1月21日下午,省住建厅召开紧急办公会,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鄂教体艺〔2020〕1号)。1月21日晚,学校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教职工要科学认识,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班主任、辅导员要逐一通知学生做好防范,加强正面引导工作。并对学校和个人防控工作提出措施,就加强监测,及时报告和值班值守作出新的安排。同时,制订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
  1月22日,省卫健委教育厅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下发后,学校又立即安排学工、教学单位、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将一封信发到学生手中;同时,每个部门、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对教职工、学生去向进行了统计,主要统计师生在何处、假期行程安排,有无异常情况等内容,联络员每天了解本部门、单位教职工情况。
  1月23日下午,省住建厅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有关精神,对我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学校又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校领导、中层干部、党员同志要带头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定,一律不能离开武汉。二是要落实好防控措施。教职工不要串门和随意流动,要做好家庭成员的防护,不要参与聚会、聚餐等活动,家中不待客。进一步落实了后勤、保卫、学工、宣传、工会、人事、教学等部门责任,并加强了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力量。
  1月24日,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预案》,成立了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指挥长,分管校领导为副指挥长,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校分管领导担任,并成立了党政工作、校园稳定、疫情处置、学生管理、宣传和心理健康疏导、教学工作等七个小组,分别由一名校领导任责任领导。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后,学校又下发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月25日以来,通过疫情防控工作群,学校应急指挥部每天上午9:00准时召开会议,听取各专项小组工作情况报告,学习上级最新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1月16日至2月1日,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就诊及居家留观措施的通知》《疫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设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的通知》《致全校师生员工倡议书》《关于加强近期返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春节假期开展“411”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学校家属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学校一名在汉教职工和一名外省学生因接触肺炎病人发热被采取隔观措施,目前状况良好。
  强化工作措施抓实校园基础防控
  落实最严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1月23日起,学校对进出校园实行临时管控,加强校园交通安全及秩序管理,校园大门、南门进行封闭管理,车辆及人员统一由东一门进出。来访人员必须提前预约并做体温检查,校内人员出入东一门需进行登记并对体温进行检查,严禁携带活禽牲畜,严禁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学校后勤部门每天对办公楼、家属区、值班室进行一次消毒杀菌作业,对无人的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场所消毒后封闭;校医院及时与武汉市卫生部门沟通联系,购买体温检测仪和防护口罩,并对有发热等异常状况的校内职工及家属做好登记,并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建立医学观察隔离区的相关准备工作。
  强化舆论引导深入开展防疫宣传
  学校宣传、工会、人事、教学、心理健康中心等部门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分别做好宣传舆论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困难教职工的宣传安抚工作。及时利用学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向师生员工传达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通告及学校防控工作措施要求,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不信谣、不传谣。稳定和消除师生恐慌情绪。学校各部门、教学单位深入动员师生特殊时期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积极动员呼吁师生应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适当加强体育锻炼,避免出入人流集中区域。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寒假及开学相关工作
  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学校第一时间发布推迟开学时间。师生有提前返校参加各种大赛集训工作暂停,取消任何形式的寒假社会实践。
  要求学校教务部门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在2月1日前,以学校名义对全校所有专业班级学生发出延迟开学的通知,做好网络在线学习的准备。强化学生在家开展网上自学、师生相互交流学习、学生作业成果网上提交与评价工作等教学管理工作。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了解春季开学时间并组织各二级学院提前做好相应工作预案,及时跟进上级关于单招等工作安排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全面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
  学校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教学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当前头等大事进行落实,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部门、教学单位分别制定了部门(单位)工作方案,全面掌握本部门(单位)人员去向,及时做好提醒与跟踪联系,积极进行信息报送,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学校纪检部门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战“疫”没有假期,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