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战“疫”行动纪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2020-02-2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开局带来了严峻考验。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安排,在疫情抗击战役中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坚决守护师生健康,保障教学秩序,保卫校园安全,为早日取得胜利贡献力量。
  及时响应 全局应对新冠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理性当先,行动为上。1月21日,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将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置于首要位置,成立疫情防控处理事务小组,由执行校长郭彪、党委书记丁德智牵头指挥。自此,学校疫情防治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各单位以十足紧迫感,满腔责任感,全力投入到战“疫”行动中。
  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引导师生员工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带头争做疫情防控阻击部署落实的排头兵。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响应,积极参与社区、村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排查居民健康状况,协助防疫宣传等。
  全员一心 守望互助凝聚大爱
  时值假期,师生均已离校。疫情发生后,该校人力资源部、学生事务部立即响应,多渠道、网格化获取师生近况,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遗漏一个异常。学校半数以上的学生来自湖北本省,且返乡时多途径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压力大。学生事务部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进行逐一联系,询问其离校后途径地点、身体状况等,并要求每位学生每日在线填报健康信息,便于及时跟进处理;与此同时,通过校园媒体、班级群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居家防疫,最大限度降低传播感染风险。
  学校建立了疫情期间的联防联控机制,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信息每日通过工作群进行通报共享,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进行特别关注。不仅如此,考虑到新冠肺炎的较强传染性,健康信息的收集范围从师生员工全面扩大到其家庭,并根据各地不同的防控形势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有效保护了师生员工及亲属的健康。
  综合保障部成立了24小时响应的“应急处突小分队”,助力师生解燃眉之急。1月26日起,武汉市对非防控疫情需要的机动车实行禁行管制,一教师家属因病急需用车,综合保障部派专人多次承担接送任务;一名学生因疫情影响滞留武汉,缺少防护用品,综合保障部第一时间为其送去口罩、酒精等,并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学校一线留守人员忙碌奔波,考虑到他们所面临的健康风险,党委书记丁德智联系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为每位学校值班人员送来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指导其按时服用,并亲切关怀慰问,让坚守一线的他们感受到来自华夏大家庭的温暖。
  “有我在,华夏一切安好”
  2月,初春的气息正日渐盖过寒冷。学校西门数名安保人员正带着口罩坚守岗位,对每位来访者测量体温,询问事由。综合保障部副部长叶志强介绍道,学校目前实行封闭管理,仅保留西门有限通行,其余校门全数关闭,人员和车辆未经批准禁止进出,“进口必拦,身份必查,体温必测,信息必登”。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学校疫情防控处理事务小组接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管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不断升级校园管控等级。
  综合保障部以防控疫情为重点,以保障假期校园安全稳定为目标,明确了“以校园监控中心为信息指挥平台,协调调配校园110、校园门卫、校园巡察、校园交通等力量,严格履行防控职责”的工作思路。自1月22日以来,在汉安保人员全数就位,24小时严格轮岗。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值守人员全员参与,一人多岗。校园消杀人手不够,全员学习轮流顶上;检测、防护器材缺乏,迅速联系采购,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新难题,筑牢坚实防线。一名安保人员表示,非常时期,我们更要尽全力守护好校园,等春暖花开时,迎接师生们归来。
  停课不停学 线上线下同质同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相继发布《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要求各高校延迟开学,并应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教务部迅速发布《武汉华夏理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课程管理办法》等公告文件,统筹安排线上教学等工作。各学院也组织教师进行操作培训、课程录制,并指导学生提前熟悉在线平台,确保教学有序开展。
  2月17日是学校原定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天,本该喧闹熙攘的校园静谧安然,万余名学子分散端坐在全国各地,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聚精会神地听讲,并与老师和同学展开课堂互动。截至目前,学校利用中国大学慕课MOOC、超星等网上学习平台共开设网络课程178门,在线教学班级539个,参与新建课程教师数271人。校领导与教学督导深入在线课堂,就学生网络到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教师发布通告情况、作业布置完成情况等进行听课检查。经教学督导反馈,线上授课效果良好,学生互动积极。
  “眼下,距离学生返校尚有一段时间,在线教学的质量必须予以充分保障,学校将根据先期课堂情况反馈进行跟进调整,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比得上面对面的教学。”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李猜表示,近年来,通过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线上教学已经取得卓有成效的尝试,这是学校能够在短期内做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重要保障。
  驰援前线勇担使命 华夏精神持续传递
  疾病无情,人心有爱。疫情来势汹汹,各大医疗机构物资告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校友会火速发起爱心捐赠倡议,武汉、广东等地校友爱心接力,积极整合资源,将紧缺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商学院2008届校友方耀东向监利县捐赠50000个口罩;外国语学院2014届校友张颖献爱心的同时,利用个人资源联系医疗物资货源、提供物流支持;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原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将“华耀追梦车队”上个赛季所获奖金全数捐赠……短短四天,广东、武汉等地校友会就筹集到捐款、物资总额近十万元,有力地支援了一线抗疫。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还有千千万万基层防疫人员正努力驻守大后方,他们这支重要的力量不可小视。2014级商学院毕业生胡袁媛在松滋市南海镇人民政府工作,她主动取消自己的春节假期,毅然扛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重担;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三支部依托华夏建规工作室,指导学生积极运用专业所长,为曾经志愿服务过的村庄绘制专属的防疫海报,积极引导村民科学防疫;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子以“画”为“话”,以“艺”抗“疫”,创作系列绘画、书法、诗歌等多种形式的文学艺术作品,为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学校众多毕业学子、下沉基层的华夏党员干部也奋战在社区、街道、田间地头,期待胜利快些到来。
  细心用心安心贴心 高品质服务彰显华夏情怀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步伐节奏,但丝毫没有打乱华夏师生的阵脚,各条战线的教职员工充分激发智慧,力保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打折。学校积极贯彻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生事务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疫情防控网络心理援助服务,为广大师生校友及有需要的社会群众提供帮助。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求职、毕业答辩等事宜的影响,就业服务中心发布了《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解答毕业生疑惑,指导他们不受疫情干扰,走稳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步;同时学校广泛收集信息、筹措资源,拟于2月底举办首场春季网络招聘会。媒体宣传部不断整理、统筹与师生切身相关的信息,做好沟通发布工作,让师生员工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并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创作手段和传播形态,如文案海报、短视频等,不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密集推送,引导师生坚定信心、守护健康,营造“身在各处,心系华夏”的归属感、认同感。
  当前疫情形势已经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学校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全校上下一盘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和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怡然)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