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三字经”让“教”与“学”如期而至!

      2020-02-24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延期开学的重大调整,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的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积极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发起倡议,要求全体师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全力配合属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提早谋划、超前部署,组织制定并发布了《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总体方案》,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系统实施。

加强教学专项工作的组织保障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校长危道军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杨爱明、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黄冠华为副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多层级、多轮次的视频会议,对总体方案的制定进行充分调研和深入研究,系统的研究了在现有教学资源、师资配备、设备条件和学情状况的状态下开展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的关键问题、解决路径,通过集思广益达到了统一思想、统筹推进的目的,高质量指导专项工作有序推进。

凸显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重点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指导各教学团队精心打磨、系统筹划,以利用现有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教学为主体,以做好学习组织、布置作业、辅助答疑等工作为重点,以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教学作为补充,形成了节奏适度、强度适中的延期开学在线学习课程体系,做到每天必讲“匠、心、美”三字经。从大国工匠培养、心理健康引导、人文美育养成等三个方面系统引导学生在逆境中学习成长,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品质。

  选好专业课针对性强化专业知识。各二级学院结合原教学计划专业课的安排,以专业群为单位,经过筛选和统筹,确定了阶段性、模块化的课程和在线学习内容,逐门课程制定线上学习指导方案,充分利用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等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课程资源、在线实训教学资源,在广联达科技公司的建筑云课程等建筑类在线教学平台推进实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通过课程平台开展校级SPOC教学或利用国家MOOC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开展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组成“N个专业教师+N个班级专职辅导员+1个信息技术支持”的结构化在线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为师生提供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支持,在线教学工作针对性强,特色鲜明且稳定有序,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障如期开展教学。

2月1-13日教师在职教云平台开展线上备课

建管学院《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在学银在线第六期开课

  用心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网上教研研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团队教师力量,为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基础等公共在线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实时调整教学计划,增加《疫情下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第一课,提醒学生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护,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督促学生维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通过微信群、qq群等积极推送正能量的报道。

  以美育课程群提升学生内涵品质。教务处利用已稳定运行多年的超星尔雅通识课平台,为全体学生精心挑选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大学美育》、《生态文明——撑起美丽中国梦》、《幸福心理学》等25门涵盖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艺术体育、创新创业等类型的课程供自主选择,发布了学生通识课学习操作指南,以闯关式递进学习设置引导学生线上学习,将视频观看、闯关学习和随机化试题考核“三合一”。

 

  严格落实延期组织各类校外实习实训的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积极调整学生顶岗实习任务和在线学习方案,调整取消世赛、国赛、省赛等学生技能竞赛返校集训计划,重新制定备赛训练方案。各赛项指导教师、教练们通过网络、QQ、微信等多种远程指导方式,开展网上在线实训教学指导与学习。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教育工作者,湖北建院的教师们担起了一份责任,助力疫情防控,静待春暖花开!(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