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冈师范学院:那群“逆行”的巾帼战士

      2020-03-0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黄冈师范学院,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她们只有一个名字--"战士",和男同志一道并肩作战。她们是抗击疫情的巾帼长城,她们是疫情阻击中最温情的力量,她们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最美丽的"半边天"!
  夏潇:"漂亮的门神妈妈"
  "对不起,没有通行证不能出去,请理解配合下""你好,麻烦登记下出入信息","大姐,来,给你量一下体温。"……在位于黄冈市黄州区三清社区的果园南村半封闭路口,党员志愿者夏潇每次执勤都无数次重复着这样的话语。
  除夕那天,夏潇带着刚出生七个月的二宝和还在上小学的大宝回到公婆家过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关注着网上的疫情信息,她回想起2003年的非典,那年她能顺利参加高考,得益于许许多多人的付出和奉献。这一次新冠疫情,她已经是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辛苦地进行防疫宣传,人员信息统计,生活物资采买等工作,她也想尽己所能做点什么,于是她询问到该社区支部书记的联系方式,如实汇报了自己的情况,主动请缨请求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书记也是一名女同志,得知她的情况后有些顾虑,并婉转地说;"你孩子才7个月还在哺乳期,社区防疫工作有一定的危险,你是否考虑清楚?"她却回答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老师,我还是可以发挥一下自己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的,让我做一点事情吧,我总觉得坐在家里,心里就特别不安,有些愧对党员的称号。"
  社区终于同意安排她在半封闭路口进行执勤,负责在此居住的有100多户人家,出入户登记和体温测量,禁止人员自由出入。
  从2月23日开始,不论天气如何,她始终坚持在岗位上,她每次都是等到接班的人员到来后,多留半个小时,进行详细交接。
  看似简单的卡口值守工作,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卡口值守看似容易,实则异常繁琐,搬一把凳子坐在门口,有时候一坐就是5-6个小时,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监督出行人员佩戴口罩,给人员测体温做登记,严防人员违规流动,全力阻断传染源。有个别居民不理解,非要强行出去,她反复劝说,苦口婆心进行宣传教育。值守的时候,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也会发生,有一次,一名中年妇女未带口罩,非要出去,说就在路口拿菜,她让其登记也遭到拒绝,在对其反复劝导下,夏潇对这名妇女进行了体温测量登记,让她带好口罩,才允许她出卡口,谁知一到路口,这名妇女趁人不注意,撒腿就往远处跑,她跟着也冲了出去,拉着那名妇女,因为她并不熟识本村人员,经过再三确认后,她才松口气。为此社区其他的工作人员还笑她"百米冲刺速度不错!"
  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笑着问:"妈妈,你怎么像门神一样?"她却笑嘻嘻的说:"你见过这么漂亮的门神吗?"从此以后,儿子称呼她"漂亮门神妈妈。"
  面对社区领导的多次电话表扬,夏潇总是淡定地说:"我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一名教书育人的高校老师,这是在尽自己的一份职责,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求表扬,只求无愧于心!"
  李桃花:春天的使者
  她叫李桃花,在这个疫情的冬天,她用自己的方式和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用平凡中的坚守传递阳光和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到来的气息,正应了那句"疫情终将无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疫情面前,作为预备党员,她第一时间相应学校党委号召,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担负起珠明山生活区居民生活用品的采购、发放等代办跑腿服务。她同采购组成员一道彼此照应,从采买、统计、收款至发放做到一丝不苟,连续20多天一直充当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主力军,以温柔初心和无畏坚守,始终为教职工办实事。
  黄州封城之后,生活物资供应逐渐紧张起来,超市提供的菜品套餐相对单一,居民也时有抱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她便开始着手广泛收集信息,广开渠道,千方百计满足难调之众口,让大家安心宅在家"养精蓄锐"。
  物资采购发放工作带来全区教职工身体健康与安宁,大家也深深体会到病毒虽猛,温暖却从未缺席的暖意。"不给国家添乱,为黄冈加油!这是为大家做的一些小事,还没有做更好",朴实的语句背后都是她坚定的行动在践行。
  她坚守工作,散发爱心,以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叶曙光:党的好女儿
  白天在小区门口值班值守,现场处理各类事务,晚上进行信息汇总,处理各类电话、文书,经常工作至深夜。
  这是叶曙光一个多月以来每天的生活常态。自1月29日接到防疫任务开始,她第一时间离开年迈多病刚出院的父母,迅速投入工作。
  作为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她还是珠明山教工生活区防疫工作组副组长。这是校内最大的教工生活区,人员层次杂,防疫管理难度极大。每天她的工作从早上开始就安排的异常紧密而充实:对小区防疫各阶段、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主动承担小区其中3个楼栋的疫情防控包保工作、对接联系珠明山社区做好各类基础信息统计……
  尽管每天处在工作满负荷运转中,但有一群特殊的居民却始终让她牵挂着,无论工作多忙,叶曙光始终惦记着这些人--小区里的退休高龄老人。
  小区里的高龄老人很多,80岁以上就有20人,他们大多生活不便,且很多老人平常都是独自居住,家人儿女都不在身边,疫情发生后,他们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了最大的问题。有一位88岁的退休老教师,独自一人住在小区,她经常电话了解情况,定期上门送粮送菜;当了解到一位85岁的老人家里缺少生活物资时,叶曙光将自己家里的米、面、牙膏等物资送过去。
  有几位老人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到医院就医,无论何时电话她,叶曙光都不厌其烦,多方协调,为其办理证明,做好安排必要时还为病患人员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
  不光是关注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叶曙光还注意到有些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于疫情的相关信息不能及时了解,对此产生心理恐慌,为此叶曙光时常电话联系他们,与他们聊天拉家常,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渐渐排除了恐惧,精神状态转向良好。
  小区的老人们说:"叶主席比我姑娘还贴心啊,只要看到叶主席的身影,我们就感觉特别踏实,她是党的好女儿!"
  余水婷:我坚信结局一定也会如电影般美好!
  2020年1月23日,家在武汉市青山区的余水婷第一次感觉到熟悉的武汉生病了,她只有一个念头,我必须做些什么!我要去保护我的家乡,保护我的亲人!
  2月3日,余水婷收到了武汉市志愿者招募的通知,那一刻,她没有迟疑,坚定地提交了报名表。2月4日,她接到了武汉市青山区团委的电话,她被招录为志愿者了。这一刻,她依然没有迟疑。
  但是,面对父亲强烈的反对,她迟疑了!因为从4岁开始,她就与父亲相依为命,她从未因单亲家庭而自卑,因为父亲给了她满满的爱,还供她上了大学,现在是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环境1701班的在读大学生。
  这是她第一次与父亲闹别扭,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所以她迟疑了,她理解了父亲的担忧,只得违心地答应不出门做志愿者了。
  但她仍然不死心,2月5日,经过与志愿者团队协调,余水婷开始了秘密的线上信息统计工作。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接收各个卡点信息,汇总青山区二七长江大桥、北湖收费站、天兴洲长江大桥的志愿者值班信息,姓名、电话号码、地址、值班时间等信息都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脑海里,上百条记录,近千条需求,万余条信息,她都熟记于心。熟悉的位置、熟悉的名字和素未谋面的战友,她能做的就是整理信息、记录故事、传递感动。
  同时,她耐心地与父亲沟通,讲述志愿者的故事,父亲也慢慢理解了"如果再有任务,你就去吧,我为你坚守后方,好吃好喝伺候好你,回来把你泡在消毒水里。"
  一场疫情,让父女俩的感情更深厚了。
  2月20日,余水婷终于与素未谋面的战友们见面了,那些敲打了几百次,几千次的名字,那些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的瘦弱身躯,那些散发出巨大能量的志愿者们,让余水婷感动不已。战友们也纷纷为余水婷点赞,因为她这个幕后英雄,已经成为武汉市青山区委志愿服务的"大管家"、青山区所有卡点物资的"管理员"、青山区建档立卡信息的"统计员"。
  如今,在余水婷的号召下,她的同学、学弟学妹们也都纷纷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中,用不同的方式守护家乡,感恩祖国。
  "我的城市正在经历着电影里的情节,我坚信结局一定也会如电影般美好!"
  辛丹丹:为这次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按下暂停键,远在宜昌市夷陵山区的辛丹丹感受到了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家人们却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可辛丹丹非常焦虑,她是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设1801班学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她感到责任重大,必须为村里做点什么。
  2月1日,辛丹丹正式到村党支部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她所在的夷陵区樟村坪镇古村一组辛家湾片区距村级主干道5公里,不通公路,地处偏僻,村民大多为老年人,给宣传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每天早上七点,辛丹丹就去给村民测量体温,送口罩,并给他们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和处理方法,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耐心的讲解防疫知识,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经过20多天的努力,村民们越来越理解她的工作了,"丹丹每天都提醒我们要勤洗手、常通风、少外出""我们需要什么,只要跟她说,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买好送过来,让我们安心家里待着,不要出门乱串"村民们的肯定与理解,激励着辛丹丹不畏风险,坚守一线。
  2月13日,宜昌市夷陵山区大范围降温下雪,寒风中未融化的雪踩在脚下形成特有的音符,辛丹丹一如既往戴上口罩就出门了,负责村口值守工作。"您的体温是36.5度,在正常范围,请您说一下姓名、电话、从哪里来的,我们做一下登记。"对进入村内的车辆和人员,辛丹丹和值守人员都仔细询问,测量体温和逐一登记。
  一个帐篷,一张桌子,一本登记台账,一个体温检测枪,一条隔离线,简单的配置与艰巨的任务,辛丹丹已经在防疫一线志愿服务28天了,累计工作达150小时,检测体温1400余次,宣传1000余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辛丹丹和战友们的战"疫"行动还在继续,为了万家灯火,他们还将坚守着.....
  "我想为这次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告诉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他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
  疫情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在黄冈师范学院,这样坚守一线的巾帼战士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是防控一线的温柔底色,因为她们,春天正在来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