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疫情时期,文华学院一外籍教师选择留在武汉!

      2020-03-07    

  突然而至的疫情,残酷地打碎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一时间,我们都成了战士,在不同的岗位,在不同的位置,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斗争。我们面对着慌乱、紧张、害怕,又一一将它们克服。此时此地,有一个人,面临着比我们更加严峻的局面,他就是留守在文华学院校园的外籍教师Isaac。
  Isaac来自美国,已经在文华学院工作生活了大半年,目前居住在文华学院的教师小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的父母和亲友建议他返回美国。特别是二月份,美国政府选择包机到武汉撤侨的时候,他决然选择留在了文华学院,他深情地说道:"我相信中国,我愿意留在这里面对一切。"
  然而随着疫情的加重,摆在Isaac面前的问题开始越来越多。起初是口罩买不到,无法出门购物。渐渐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超市不再面向个人开放,Isaac连吃饭、喝水都成了大问题。他选择了相信中国留在中国,但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他并不孤独,文华学院的教职工纷纷伸出了援手。
  瘟疫无情,人间有爱。特别是同样居住在文华学院教室小区的三位老师--经管学部副主任梅琳,经管学部教务办老师徐娟和王婧,给Isaac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武汉疫情爆发后,全市口罩售罄,Isaac因为无法出门购买生活物资一筹莫展的时候,徐娟主动捐出自己家中本不富余的口罩,还给他送去了香肠、面包等食物解燃眉之急。而后,当业主纷纷开始团购生活物资和联系社区配送时,Isaac又犯难了,语言不通的他仿佛生活在了一座孤岛,买不到食物也买不到水。这个时候,梅琳和王婧站了出来。梅琳担负起了联系人的工作,每每遇到团购,她都会主动联系Isaac,罗列商品让他选择,到货后再通知Isaac取货。悉心细致,一如她平日授课治学的风格。王婧则是在听闻Isaac面临断粮的时候,连夜制作了几十个美味的包子,用塑胶袋包好放在了Isaac的门口。由于Isaac没有蒸制食物的炊具,王婧还拿出了自己的电饭煲,图文并茂教他如何使用。
  三位老师雪中送炭的帮助,让独自留守校园的Isaac觉得不再孤独:"她们就像三位天使,让我想到了那部电影--Charlie's Angels。"当采访中问起三位老师为什么会想到去主动帮助外教,她们的回答很简单:"人和人就是要相互关爱的。在这么特殊的时期,他又是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我们就想要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他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我们的态度是一样的。"
  除了这三位老师,文华学院别的教职工一样也在默默付出着。由于语言不通,Isaac在沟通上会碰到诸多困难,国际交流处的曹萌和梅磊两位老师身在外地无法返校,便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远程随时随地为他充当翻译。后勤保卫处和财务处的老师则是加班加点,为居住在文华学院教师小区的老师解决燃气、水电的缴费问题。
  疫情让这个冬天变得严峻,但还好有那么一群有爱的人,让这个世界美好。致敬每一位在这个冬天努力的可爱的人们!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我们期待在文华重逢!
  《诗经》里有"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诗句,后世人们便以"投桃报李"比喻相互赠答,礼尚往来。在现实生活中,你关爱别人。别人也会关爱你;你冷漠待人,别人也会冷漠待你。
  在采访中,国际交流处梅磊说道:"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竟然有一些外国媒体和政客用歧视的方式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令人感到气愤,但是仍然有像Isaac这样的美国人民选择了相信中国留在中国,我们对这样的朋友怀有深厚的感情,必然对他们投桃报李。"(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曹萌 梅磊)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