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师生开展新冠肺炎科学常识测试

      2020-03-19    

  日前,一套不寻常的有关新冠肺炎科学常识的在线测试受到了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师生们的广泛关注。说其特别,是这套试题由在校高二学生征集编制,即学生是出卷人,而答卷者不仅是在校的学生,还有老师们。
  那么,这套学生编制的试题质量如何呢?
  --给高三同学一些惊讶。专心复习备考的高三(8)班严静怡同学抽空完成在线检测后点评道:"这个测试既能立足我们所学的教材知识又能与当前时事热点联系,从疾病防控的常识到病毒本质的专业知识,涉及面宽广,内容丰富。在帮助我们进行生物学复习备考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夺取战疫的信心。高二的学弟学妹能编制这样的题目真让人刮目相看!" 
  --让高一、高二同学感到亲切。相当多的题目是以学生熟悉的真人真事或者热门话题为问题情景,武汉市第一位感染新冠病毒治愈后参与献血的公安民警新沟桥派出所宋晓波、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的防疫偏方等纷纷入题。高二(3)班的丁跃洋同学更是有些兴奋:"我们班主任胡老师怕我们在家宅出病,要求家长每天把我们早锻炼、做眼保健操的照片、视频发班级群--哈哈,没想到这个也考了。"
  --令老师们感觉自豪。作为跨专业的语文学科殷老师感觉题目还是有难度,虽然自己的得分不高但仍然为学生喝彩:"同学们立足学科学业实际,以在线检测题方式普及宣传新冠肺炎的科学常识,是师生落实中央精神、共同抗击疫情的校本化实践活动,是学科思政的生动形式,让我这个文科出身的老师也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素养。我要为同学们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点一个大大的赞!" 
  讲好疫情防控,生物学科大有可为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高二生物备课组的李葳、罗艳老师介绍, 掌握新冠肺炎的基本科学知识,对于防控疫情、理解并自觉遵守政府的各项抗疫法规具有重要意义。在学生中广泛征集试题,有利于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去了解有关科学知识;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这个在线测试,拓宽了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对同学和老师都是一个不错的学习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科学防治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生物教研组结合学科内容,积极开展系列特色课程活动,深刻讲解疫情防控中体现的科学防控与精准施策,教育引导学生要尊重事实、崇尚科学、努力提高科学素质、培育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基因在染色体上》网络研讨课
  据悉,市四十九中生物教研组在"停课不停学"中,积极完善"主体间性智慧空中课堂"模式。高一生物备课组刘海艳老师执教的《基因在染色体上》网络研讨课注重疫情期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受到听课老师高度好评。生物教研组分享的《武汉四十九中网课资源与做法》经验交流深受武汉市高中生物教育同仁们的热烈欢迎与充分肯定。(中国教育在线 )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