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并肩前行,共筑梦想!

      2020-03-25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延期开学,并响应教育部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建筑工程系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沈巍、何凡、沈珍、宋彦朋、占义红等5人组成。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系务会,讨论线上教学效果及改进方法,及时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同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进入到“建筑工程系线上教学群”内,许多教学方面政策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传达到学生,学生提出问题和困难,也可以及时得到反馈,高效的帮助教师及学生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困难,保证线上教学有秩序的开展。
  系部主任沈巍为系务组组长,全面负责该组整体协调工作。副主任沈珍负责教学口相关工作,布置落实督察测评各项教学任务。两个教研室主任积极有效地配合工作,带领各室的教师执行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教学测评工作。党总支副书记何凡负责学工口系列工作,配合教学口的线上教学工作。教学秘书齐嘉茵老师积极配合教学口及学工口,对系部拟发的文件进行及时有效的传达,同时对系部学生在线学习问题进行及时解答。
  教研室每周依据系务会的决策进行落实。建筑工程和工程管理教研室每周至少召开1次线上教学活动,集中讨论交流线上教学好的教学经验,教学方式包括直播和录播、QQ群辅导等,同时丰富建设课程资源。教研室集大家的智慧解决建课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收集无法解决的问题并及时向系部反馈。各教研室对教师教学材料一周一审,审后再上传优学院,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对于相近课程,教师间进行课程资料的分享与交流,丰富各自课程资源。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面对新的教学方式,建筑工程系的教师们克服了极大的困难,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在建课过程中,突破重重困难,想尽各种办法,达到停课不停学、建好课、教好课的目标,将思政带入课程建设。
  沈珍老师组建《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团队。由沈珍、安康月、杨阳3位教师共建课程,集中每位老师优势,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融合进课程思政展现给学生。
  宋彦朋老师被隔离在新洲老家,除去手机没有任何设备和资源,她积极联系出版社,自费购买电子教材和教学视频,通过云端下载前几年的教学资料并进行整理,完成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通过借用电脑完成了课程建设和每周的直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优学院和QQ课程教学群完成对学生的指导工作。非上课时间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占义红老师,因疫情原因,被隔离在仙桃老家。通过教务处提供的链接,与出版社联系找到部分电子教材和参考资料书,另外发动学生一起找教材资源;网络差,就带着电脑去到村委会隔离办公室办公;她上学期就已经开始做线上线下课程构思,在云盘中已存了大量资料,在这次课程中,进一步完善;平时会通过一些专业学习app,考证视频等学习资料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借这次线上教学,整理推荐给学生,扩展学生知识面。
  在组织线上教学过程中,借用平台分析工具,导出点名、投票数据,结合数据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点情况,参与学习情况,对于参与度不高学生一对一的进行了解,有困难的针对个人做好帮扶;同时班级内进行分组,根据课程不同组成每组3-6人的学习合作小组,推选学习能力强、组织能力强,能组织带动大家一起学习的学生为学习组长,对于较困难的任务则发布小组作业,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中,注重课程与思政的结合,在课程知识点讲授中,通过工程案例分析和规范学习,使学生在施工生产活动中建立起安全责任意识。
  王玉川老师承担《结构力学》以及《桥梁工程》课程,课程学习难度大,学生自学效果不佳。王老师采取在qq平台上直播方式,每次课教学直播时间90分钟,在直播过程中进行录屏上传,以备因特殊情况无法参与直播的学生回看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不忘关心学生生理及心理健康,提醒学生保证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保证学习效果。
  程刚老师被隔离在孝感应城,也是克服无设备无资源的困境,通过借用设备尽可能丰富了课程的资源,给学生提供了课本的教学资源外,还附带相关工程案例、试验数据、工程设计图纸等。通过直播上课,并全屏共享模式穿插与学生共同学习。
  胡新贺老师被隔离在河南老家,因网络极其不稳定,没办法进行直播,因此采取录播的形式进行教学,对于同学们的学习问题在优学院“讨论”模块收集,录课答疑。平时主要通过QQ群发布指导周志,签到,答疑,并在教学中通过一些录课或QQ聊天,从一点一滴将思政元素代入课堂。
  余红玲老师的亲戚被隔离在她家,每天要照顾2个家庭(3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办公条件极差,但余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课程建设。教学过程中为解决学生自学的枯燥烦闷情绪,按课表每次开展线上直播,每次直播控制在一个小时内,直播时,采取教材和ppt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难点讲解,同时做笔记,方便学生回放复习。课余在QQ群与学生沟通交流。
  乐美玉老师承担《工程测量》《测量学》和《工程估价》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乐老师充分利用优学院平台课堂功能进行学生学习互动,给学生分享造价师资格证视频资源,拓宽学生知识面。
  欧振敏老师承担《国际工程承包与管理》课程,主要采取直播方式进行教学。
  严熠玮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优学院平台公告、指导周志发布教学周任务,同时辅助QQ平台进行辅导答疑。
  杨阳老师被隔离在老家宜昌,家里网络信号差,建课和授课时需到特定位置稳定信号。杨老师授课中会通过发起讨论和公告帮助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点的理解。
  安康月老师,结合课程重点知识点布置作业,并及时批阅。考虑重修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在教学过程中能很好的结合学生学情分析有针对性的教学。安老师在直播中授课条理清晰,学生反馈较好。
  建筑工程系师生一起并肩前行,共筑梦想。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