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宅家久了爱翻旧账,正常吗?

      2020-03-30    

 

点击进入:在线心理咨询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居民做好个人心理防护,呵护心理健康。日前,由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该专栏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带来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

今天的“辅导日记”栏目,由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黄兴芹老师,分析她在接听热线中发现的一种现象。

换个角度给“旧账”翻篇

黄兴芹

一个值班时段接到第二个电话的时候,听了来电者的述说,我不由自主地说:“我现在很想笑,太有意思了!”隐约感到电话那端有些无措。我很快地讲述了我接的第一个热线电话的大致内容(当然隐去了当事人的个人信息),等我讲完,明显感觉到对方轻松地笑了:“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啊!”

“翻旧账”缘于情绪依存效应

热线值班的来电者可谓千差万别,却也免不了有一些巧合,有一次值班的时候连续接到两位老人的电话,都是“回头客”,因为我们的热线是自动分配并隐去号码的,这显得很不容易。

这一次巧合则是,两位来电者表述的内容惊人相似,都是要讨“谢谢”的:自我感觉对别人有过帮助,但对方十来年了没对自己说一声“谢谢”,自己之前也没把这个事儿放在心里,但在疫情防控隔离这段时间,不知道哪天就想起了这事儿,越想越来气,气别人不知好歹,也气自己小心眼儿,还反复申辩说自己也不是想图别人的回报,自己都觉得自己想讨一个“谢谢”的想法不正常。

我很快地梳理了一下来电者的思路,问他:是否可以理解为你在隔离期间喜欢“翻旧账”又觉得不应该也不值得“翻旧账”?来电者欣喜地回应我:“是的是的,您说的太对了!”

仔细回想一下,疫情防控隔离多天,“翻旧账”还真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不可忽视的心理症状。我所接待的来电者中,有夫妻不和“翻旧账”的,有亲子关系“翻旧账”的,有跟朋友“翻旧账”的,有自个儿跟自个儿“翻旧账”的,涉及到亲情、友情、爱情和自我认知的各个层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不喜欢“翻旧账”的人,甚至觉得“翻旧账”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隔离时期,“翻旧账”比平时更频繁、更广泛,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旧账”都无意中被翻出来,当事者本人都被吓着了,萌生出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想法。为什么会这样?

心理学家Bower曾做过一个实验:悲伤的参与者会不会更容易回想起悲伤的事情。实验表明:同样一件事,开心的时候想起来,会觉得“小事一桩”;有点不开心的时候想起来,觉得“尚可原谅”;很不开心的时候想起来,绝对 “愤愤不平”。在这种“气头上”,想就事论事?不存在的。有的人还喜欢翻自己的旧账,会想起自己从小到大的糟心事,抱怨自己怎么这么命苦,跟祥林嫂一样。让人听了又厌烦,又无奈。

这就是情绪依存效应:当一个人遭遇不愉快的事情,情绪连同事件本身都会被记住。当再次处于类似的情绪状态时,这种情绪体验就会激活对过去事件的记忆——俗称“翻旧账”。所以心情糟糕的时候,是真的容易“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不必刻意回避“翻旧账”

人前手持旧账怒气冲冲,背后眼泪汪汪渴求关爱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共有关系不够有信心,或者自己就是不安全型依恋的人,他们就会害怕暴露自己的脆弱,就会用埋怨、责怪甚至发怒来代替示弱,来表达需求。“翻旧账”内在的深层的原因是想求得对方的关注、关爱。

翻旧账的流程有两步:第一步是“积累旧账”,得“有旧账”才有后来的“翻旧账”啊!有共有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的人才会有旧账,跟你一面之交、擦肩而过的人大多不会有旧账;第二步是“翻出旧账”,共有关系不够平衡了、出现不和谐了就会翻旧账,比如夫妻吵架时是最容易“翻旧账”的。“有旧账”说明曾经美好、真诚、相依、亲密、甜蜜,“翻旧账”说明你们的共有关系出现不和谐了,需要改善了。

当我简单地给来电者说明了“情绪依存效应”并跟他一起分析了“翻旧账”的内外原因后,他立刻表示赞同,还说自己是“闲生烦恼”“隔离出来的心病”。

那么,如何避免翻旧账影响自己的心情呢?我给出了三点建议,请来电者根据他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

1.不必怕和刻意回避“翻旧账”。澄清好过忍耐猜测,可以与对方叙叙旧,还原“旧账”的真实面貌和“旧账”背后的共有关系和亲密关系。

2. 换个角度给“旧账”翻篇。按照“有问题的是某件事,而不是对方这个人或我本人”的认知模式去翻旧账,把对方拉到自己一伙,双方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把过去一段时间内积累的不理解都好好表达、认真回应掉,旧账翻新篇。

3.翻“美好的旧账”“甜蜜的旧账”。我们可以利用情绪依存效应的强大之处,平时多做积极情绪充电,防止被消极情绪淹没。在开心的时候,多和伴侣、亲人、朋友一起回顾甜蜜的、美好的过去,发挥情绪依存效应的积极影响,以当前的心情去评价过去的趣事,给双方的感情增添色彩和乐趣。

至此,来电者情不自禁地表达感谢之意,希望以后还能联系上我,我告诉他:我们的热线电话一直是热的,热心的、热情的、热爱的,欢迎您下次拨打我们的心理热线!(中国教育在线 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