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为职场妈妈送去心理团体服务!

      2020-03-30    

点击进入:在线心理咨询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居民做好个人心理防护,呵护心理健康。日前,由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该专栏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带来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

  今天的“辅导日记”栏目,将通过专家服务队队员开展的一次团体辅导活动,给更多职场妈妈提供参考。

  帮“千手观音”释放情绪

  “我太难了。”疫情期间,很多职场妈妈都发出过这样的感慨。特别是随着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网上办公的任务更重了。为此,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中来自武昌首义学院的魏瑾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文婷,联合洪山区狮子山街社会工作者、珞狮路社区志愿者,为珞狮路社区的职场妈妈开展了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魏瑾和张文婷不仅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还是珞狮路社区下沉的党员志愿者。她们深知,职场妈妈们一边要居家办公,一边要忙着团菜、购买物资,照顾家人的起居饮食,还要给孩子辅导作业等。她们在聊天群里发现,妈妈们纷纷吐槽“千手观音”不好当,“看见老公倒在沙发上玩游戏,我心里就烦。”“我在开视频会议的时候,两个孩子在旁边打架,真是受不了。”有些职场妈妈甚至出现了失落感强、失眠等症状。妈妈们听说魏瑾和张文婷是高校心理老师,特别希望得到她们的心理帮助。

  “一定要想办法为妈妈们提供心理支持,共度这段不易的时光。”两位老师的需求得到了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高倩的迅速回应。通过招募,职场妈妈复工前情绪调节团体辅导活动,迅速报名爆满。 

  团体辅导主持人高倩

  团体辅导活动中,高倩引导大家先找出自己外貌上的优点,提升自我悦纳程度。通过孩子们与妈妈们绘制连环画的游戏,让妈妈更加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促进亲子之间的默契程度,提升孩子与妈妈的亲密关系。在孩子们的参与下,气氛逐渐开始活跃,妈妈们开始打开心扉,述说着育儿中最为烦恼的地方,聊起孩子们最可爱的闪光点,也诉说着一段时间以来的苦闷与压力,团体成员对彼此进行了鼓励,所积压的不良情绪疫得到充分释放。

  团辅结束后,参加者杨女士说:“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心理支持,让我能够更好地平衡居家工作与生活。”高倩认为:“职场妈妈在疫情期要同时兼顾事业与家庭,压力很大,往往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的亚健康状况会得到一定缓解。”

  魏谨和张文婷都表示,作为服务队成员,以后会在辖区内更多地关注民众的心理诉求,为有共性心理需求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以网络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提供心理服务,帮助更多的人牢筑心理防线,携手同行,扫除疫情带来的心理阴霾。(中国教育在线 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