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六招帮您释放焦躁

      2020-03-30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正是外出踏春的好日子,但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大多数人仍隔离在家,且隔离时间已近两个月,焦躁情绪再次突出。

  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武汉晴川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岳认为,这种外面美好的世界与内心煎熬的状态很容易让人产生焦虑。在这种情绪影响下,与自己相处、与家人相处都会产生一些冲突,主要表现在自我否定、莫名的烦躁、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不高、心跳加快等。

  她解释说,因疫情宅在家,一直处于封闭空间,很多想法和行动无法实施,情绪无处释放,人自然会烦躁不安。同时,疫情仍未结束,不确定情况也很多,如果个人产生消极的自我对话、存在错误的信念、缺乏自我呵护的能力,那不仅是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焦虑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或者在任何危及到生命的情况下,存在焦虑、恐惧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反应,是人类的生存本能,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允许这种情绪存在,接纳这种情绪,与其和平共处,以积极心态和方法去对待,或许会让你更自如地去面对和适应当前的疫情环境。”

  当焦虑情绪已经影响到生活,可以试试用以下几种方法改善:

  一、放松身体。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镇定呼吸:让自己身体处于一个舒服位置,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直至你的极限,再慢慢呼出,反复进行,坚持每天两次,每次5分钟,至少坚持两周,你会明显感觉到焦虑情绪有所缓解。

  二、放松精神。冥想能让人完全静下来,专注于此时此地,接纳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消极的情绪等。

  三、动起来。除了运动之外,还可以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自己和家人做美食等。

  四、呵护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允许自己去选择(比如学习、运动、做家务),而不是“应该”“必须”。

  五、停止忧虑。试着让自己从焦虑思维状态中解离出来。第一步,觉察自己当下的想法(明白这些想法只是脑中的一系列词语和想象,可以写下来);第二步,认清想法后,问自己这些想法是否有用,能否帮到自己(如果无用,那么焦虑的意义是什么,是否应该停止,而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六、写信、写日记。可以试着写一段给家人或他人的文字,譬如对对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写完后当面(或者打电话)念给对方听。如果能每天念一封信,你会体验到更多快乐而非焦虑。(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郑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