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辅导员分享:如何从“休假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

      2020-04-16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一组组数字让人信心倍增,一个个“0”让人欢欣鼓舞,大学生也将结束“史上最长假期”,即将陆续返回自己“心心念念”的学校。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余双双依据学工处以及学院近期相关文件精神与工作指示,就如何全方位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顺利实现“休假模式”到“上学模式”的切换,有几点建议:

联系要亲,务必落实一日三检制度

联系亲:每日亲密联系不能断。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们化身统计员与调查员,一日三问候,每天必摸查,想必同学们也习惯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特殊“情话”与热心关怀。返校后,这份亲密会延续,希望大家继续给予热情回应,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自查体温、密切关注,依托“网格化”管理和相关网络APP如“今日校园”,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填写《学生全覆盖摸底“一生一档”排查表》等,及时将自身健康状况等信息报送给辅导员和学校;严格落实每日线上晚点名制度,养成每天按时归寝、及时签到的行为习惯,平安健康时在心,亲密联系不能断。

纪律要守,务必配合校园封闭管理

纪律守:积极有效配合要记牢。《指南》中指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同学们的人身安全,根据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返校后,学校会强化校园各方面管理:如学生宿舍尽力实现封闭管理,整个校园内包括进出宿舍须佩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卖、快递等不进校,非特殊情况家长也不允许进校探访;食堂就餐错峰进行、教室上课分散落座等。“行百里者半九十”,即使返校后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要积极配合学校管理,严格遵守特殊时期规章制度,忍住一颗“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心,莫着急“放飞”,让“距离产生美”。

自律要严,务必调整规律作息时间

自律严:日常生活作息要规律。这个寒假,大多数同学在家“放飞自我”,每天经历的是“没有上午”的悠闲日子,打游戏、追剧、刷抖音,黑白颠倒;有网课的日子里,也是“上衬衣,下睡衣”的装扮、“人在屏幕前,心在‘吃鸡’场”的状态。从现在起,我们要严格自律,调整作息和“时差”,来有效适应“学校时间”。

作息时间有规律,学习状态要保障。逐步调整日常作息、调整身心与学习状态,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减少熬夜、通宵时间,保证睡眠与精力,协调好上课与休息时间,有的放矢;“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一日三餐要规律,不可不食或暴饮暴食;调整网课游离状态,锻炼自身聚神能力,提高返校后课堂学习效率;“运动是最好的健康保险”,经过此次疫情,我们也更加认识到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每天坚持锻炼,可通过相关校园软件平台进行“健康一日三打卡”,在宿舍、学校允许的其他场所及范围内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并上传照片与视频,相互鼓励与监督,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体质,增加免疫力。

信仰要坚,务必加强弘扬爱国精神

信仰坚:爱国精神食粮不能断。迄今为止,已发展成“全球战疫”,3月26日晚8点,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提出“中国策”,为全球战“疫”开出药方,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给世界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在这场阻击战中,万千优秀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党员身影无处不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其中也有我们的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学姐学长们,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家乡所在基层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坚定爱国主义信仰,弘扬爱国精神,就是要坚信党的领导,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要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期间,端正入党动机,积极要求进步,争取加入党组织的怀抱,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了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锻炼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理想在汗水中播撒,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惯要养,务必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习惯养:良好卫生防护要严守。2003年爆发的非典、2013的禽流感、2020年的新型冠状肺炎,有数据显示,人类70%的新发传染病,来自于野生动物。很多人贪图“舌尖上的美味”,非法捕猎、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最终将灾害带给我们人类自身。此次疫情教给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拒绝野味,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不到野味餐馆等场所用餐;少点或不点外卖,不食来历不明、销售渠道不正规的食物和垃圾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返校前,提早储备疫情防控所需防护物资,如体温计、84消毒液、手消毒剂、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手套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加强“文明寝室“的建设,营造一个卫生、文明、和谐的寝室环境,团结寝室凝聚力,和谐寝室关系。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一定立刻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隔离就医。

心态要阳,务必调适好身心状态

心态阳:不良心理状态要调适。长期的封闭管理和居家生活以及突发的疫情,难免会让我们有恐慌、焦虑、烦躁、不安、无聊等负面情绪。什么时候返校、返校后是否会被感染、教室上课是否适应、昔日亲切的面孔是否会开始陌生、实习任务能否完成、今年如何找工作等等,超长假期的“心疾”还需良好调节来医,要用健康的身体、理性的思维、阳光的心态来应对疫情之后的大学生活。

从生理层面上进行压力纾解:在家适当锻炼,可做“十巧运动”,常做深呼吸,进行身心放松、消除疲劳;同时做做家务,打扫房间、学厨艺,丰富生活,与家人多沟通、交流,缓解无聊与枯燥;培养爱整洁的好习惯,为返校后营造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打好基础。

心理层面上,我们应正确理解、看待疫情,目前国内疫情状况逐步好转,我们可减少恐慌,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保持平和与防范并存的心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提高自我认知,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返校及之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与亲戚、朋友、老师们建立密切连接。加强与亲人朋友们的联系与沟通,可向他们倾述、排解不良情绪,减少心理压力;提前与同班同学、好友加强交流与互动,增进同学情谊,也有利于返校后对集体生活的良好适应;可提前在家制定好开学计划,确立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目标。“凡事预则立”,清晰的目标与计划有利于帮助自己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顺利完成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

战疫犹酣,决战在即,黎明前的曙光最令人期待。此时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已取得的成果而骄傲,不为长时间的坚守而懈怠,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克时艰,戮力同行,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牢记“六要六务必”,调整好自己,齐心协力共战疫,静待花开返校时。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双双 文/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