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商学院云课堂改革:教师当导演,学生唱主角!

      2020-04-23    

  "老师,一位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条件呢?""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及身体素质。思想素质主要体现为拥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创业精神等;业务素质则需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身体素质则要求领导者需要有强健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4月21日下午6:30,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师袁瑛在线上讲授《从新手到总监,学好你的管理学》这门课程时,为财务管理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一学生们直播答疑。同学们向袁老师抛出自己的疑问,并和袁老师一起探讨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云课堂的教学设计要重点放在与学生的互动上,要引导学生主动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因此我在具体的教学设计中就突出了教学模式的'三个转变',即学生从配角变成主角,老师从主演变成导演,课堂从讲授变成探索",袁老师向笔者介绍了她的云课堂教学模式。
  具体谈到《从新手到总监,学好你的管理学》这门课程时,袁老师认为,这堂课本身就是引导学生学习管理学的,因此,让学生来管理课堂,调动课堂气氛很重要。
  "我主要采用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整合为教学任务,以问题的形式提前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发布,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自主思考和学习,如此一来,学生的学习目标及学习方向会更加清晰明确。"袁瑛告诉记者,"待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后,我则会借助QQ群课堂进行直播答疑,答疑的时候也引导学生抛出问题或者话题,共同讨论,以此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有效地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
  在4月21日的集中答疑课中,袁瑛老师先对"领导与领导者"这节课的主要内容进行凝练概括,再着重对知识要点进行分析讲解,最后针对学生在章节测验中所出现的问题一一解答。记者看到,在直播答疑的过程中,袁瑛的详细讲解让同学们重新审视原先自主解决的问题,从而更加深入、透彻地掌握知识要点。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纷纷积极主动地将问题带入课堂,与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其他同学也主动参与讨论中,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激烈的思维碰撞让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在袁老师讲题的过程中,我会认真做好笔记,努力掌握知识要点,如果存在疑问,便积极主动与袁老师进行交流。"文法学院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水永旗说道,"此外,由于自己是班级的管理者,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获得了极大的启发,因此,我将理论运用至实践,从而进一步增强自己管理班级的能力。"
  管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柯巧林则表示,在课堂上,袁老师生动的内容讲解、精彩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充分了解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同时也明白领导存在的作用。此外,袁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建议,让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
  据悉,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学生学习的热情,袁瑛老师在开课前,便在网络上搜索与所讲授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料及优质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从而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设计,创新教学模式。
  整个教学过程由课前、课中、课后3个环节组成。课前,袁瑛老师先在学习通上发布思考题;课中,同学们带着袁瑛老师提出的问题,在学习通上查询资料、观看视频,寻找答案,袁瑛老师则隔着屏幕时刻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课后,袁瑛老师会在学习通上发布章节测验,以此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此外,她还结合学习通所提供的各类参考数据,如学生任务完成度、讨论参与率等进行详细分析,并记录下学生知识理解的薄弱点,做为下节课直播答疑的材料。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纯线上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线上教学不仅仅是将线下教学内容转变为线上教学资源,而且需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学生的特点等将教学方式进行再设计,并且充分利用线上的教学资源、智慧教学平台数据分析等优势。"袁瑛说道,"例如,课前的思考题不仅仅是一道题目,更是引起学生对课程产生学习兴趣的方法,这有利于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自律地进行学习,通过查找资料、观看视频等途径自主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教学中学生从被动到主动、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蓝静)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