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刘娜的“奇葩”云课堂:引导学生在辩论中学习

      2020-04-26    

  "请各小组的同学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一下2010年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现象及2020年的猪肉、口罩价格上涨的原因,并提出你们各自的调控思路。"4月23日下午6:30,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教师刘娜在线上讲授《经济奇葩说》这门课程时,引导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的学生们对以上现象进行"辩论式"分析、讨论。
  "通对供求理论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供不应求'是物价高涨的重要原因,比如,在疫情的肆虐下,口罩等防护用品随着日益紧缺的局面,价格一路走高。"
  "从表面上看,商品的价格都是由供求决定的,但从深层次看,物价后面既有有形的手,又有无形的手在调控,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
  课堂上,同学们化身"辩论选手"开始了各自的演讲。课堂氛围既轻松有趣,又生动热烈,同学们通过激烈的辩论、思维的碰撞,更加透彻地掌握知识要点。
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刘娜上网课
  刘娜老师成为这场辩论赛的主持人,通过腾讯课堂主持辩论,营造宽容平等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 '奇葩说'是寻找最会说话的人,我们的课堂是寻找最有思想的人,说得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辩论能够让专业知识深入人心。"刘娜在课后谈起了在云课堂上引导学生辩论的目的。
  刘娜还介绍道,这门课程之所以叫"经济奇葩说"',主要是借鉴中国首档说话达人秀节目《奇葩说》的创意和形式。课程选取的话题都是同学们平时比较关注的经济话题,这样更容易理解,也更有针对性。
  在课前,刘老师会先在QQ班级群预告下节课的内容及经济学案例,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学习通上的教学视频,再由班上5个小组的小组长带领组员围绕案例进行思考讨论,最终形成小组观点,在课前以文档的形式提交。
  "与传统的教学法相比,案例教学法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从而形成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及探索性学习的开放式学习氛围,而针对案例的相关话题进行分析、辩论则更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深化认识,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案例分析中。"刘老师说道。
  电子商务学院2019级学生曹紫丹是刘老师的"铁杆粉丝",她说,上刘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因为课堂上很多案例都来自于实际的生活,听案例就像听故事会,而且每位同学都有参与讨论、展现自我的机会,不仅可以学习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更可以提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由于《经济奇葩说》这门课是面对非商科学生的公选课,学生们没有商科的学习基础,所以对于这门课的教学设计,刘娜下了不少功夫。"《经济奇葩说》作为一门全校公选课,颇受学生欢迎,但是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于经济学这方面的知识储量及接收能力有所差异,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吃透这门课程,便不得不在教学设计上下一番功夫",刘娜这样说道。
  "围绕学生的兴趣点,选取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经济案例来作为切入口,展开知识讲解、分析和讨论,引导非商科的学生进入跨专业的知识领域。"刘娜分享了她的教学设计。
  在云课堂上,同学们按照刘老师的要求,从分析案例、解决问题、总结知识点、理解思考四个方面依次进行讨论发言。一个同学发言结束后,别的同学也会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或观点,与其辩论,取长补短,集思广益。
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刘娜备课
  刘老师则化身主持人,确保课堂辩论不偏离教学主要方向、目标,同时回答学生辩论中产生的疑惑,或向学生提出质疑,从而促使学生缜密分析案例并做出合理的决策。
  此外,刘老师在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时,也会做随堂记录,并对学生们的发言进行一一精彩点评。
  "刘老师擅长通过分析贴近生活的经济案例将原本复杂难解的经济学理论变得生动有趣,我们也在热烈的辩论中渐渐学会了运用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高效地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有趣和实用'是我们爱上这门课程的原因",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刘丽媛总结了自己喜欢这门课程的原因。(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蓝静)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