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上好职业规划课 提高学生求职能力!

      2020-05-15    

   “同学们,晚上好。如果让你在求职现场做一分钟自我介绍,你们如何推销自己呀?”网课的屏幕上,出现了卢绍伟亲切的面庞。他每周都在固定的时间,通过网课上职业规划课,和学生们做互动。

    能否做好合理的未来职业规划,关系到每个学生今后的发展。武汉科技大学职业规划课的老师们,联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通过案例分析、直播互动、访谈作业等方式,上好职业规划课,提高学生的求职能力。

    案例学习  启发学生了解求职要点

    卢绍伟分享了四段学生录制的、关于如何在职场面试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的视频。观看完视频,他鼓励学生们发言,“你们觉得哪位应聘者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呢?如果你是这个公司的HR,你会选择哪一名应聘者呢?”

    学生们纷纷在互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大部分同学都觉得第三位同学的发言最好,提到了自己的特长,以及自己应聘的优势。卢绍伟抛出了一个新问题:“如果一天要面试上百个,甚至上千个学生,而这些学生都说自己能胜任这个职位的话,你们又能记住谁,最终又决定选择谁呢?”

    留给学生几分钟思考时间之后,卢绍伟说:“其实同学们,你们不觉得第四个同学的名字在你们的脑海里留下的印象更深吗?这位同学不仅提到了自己的优点,更是简单又富有特色地介绍了自己听起来颇有些奇怪的名字。在面试中,正是一些听着生动有趣又很特别的东西,能够让主考官记住面试者。”学生们恍然大悟。

    讲小组面试时,卢绍伟强调,评价者会观测考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他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原来给苏宁挑人时,我会看考生们的小表情,有的考生一直夸夸其谈、飞扬跋扈,整个场子似乎都是他的。但是,同学们要记住,这样的考生基本上就没什么录用的可能了。因为合作意识和能力在工作中非常重要。有专业能力的同时,一定也要具备团队合作能力,这样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才大。”

    直播课程临近结束,卢绍伟又布置了几道思考题。“卢老师布置的实践作业,都会在直播时进行集中点评,他还会给我们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这些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化工学院的杨航说。

    共享资料  拓宽学生职业规划视野

    职业规划课的每单元接近结束时,不同学院的学生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收到一份认真整理的单元总结,里面包含这个单元的重要知识点,以及互动参考内容。

    例如,第九单元主要是讲“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创业和相关知识”。互动参考内容中,就分享了几则名人谈创业的视频、武科大成功创业大学生分享的经验,和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这些资料大部分都是出自于武汉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杨华老师。她希望学生们真正从这门课里学到知识,为以后的求职打下基础,少走弯路。

    “我搜集的资料主要是供师生们参考,每位老师都会收集一些课程补充资料,发到群里,更好地帮助学生开拓视野。”老师杨华说,能否做好职业规划,对大学生来说很重要,但因为疫情影响,只能通过网课学习,担心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老师们发在群里的知识点和视频无疑会有帮助。

    材冶学院能源专业的黎莹感激地说:“老师每单元发出来的知识点,可以拿来查漏补缺,视频拓宽了我的视野,我觉得很有用。”

    访谈作业 引导学生规划职业目标

    “没有书籍资料,没法学习?”“宅在家里,没法完成相关实践作业?”这些在网课中频频出现的问题,在林莉所带的职业规划课上不是问题。

    没有纸质的书籍?林莉及时给学生分享电子学习资料。没办法出门完成实践作业?林莉布置的任务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职业规划,找到自己的目标。

    4月15日上午六点半,林莉早早地在学习群中更新了今天的学习资料,同时给学生布置了一份实践作业。“请大家充分利用这段居家的时间,多和你们的亲友聊聊职业社会。可以选择和比你们年纪略大的同辈交流,也可以选择和具有较多工作经验的长辈们探讨;可以当面谈话,也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访谈,了解职业生涯规划。请整理好你们的访谈记录,在我们这门课结束前,将访谈记录的电子版传到群文件《生涯人物访谈》的文件夹里。期待大家精彩的作品!”

    来自香涛工科1901班的徐煜雯回忆:“起初做这个作业的时候觉得很难,毕竟我和父母是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很大。后来交流得多了,才明白职业规划对于未来求职很重要,我和父母一起制定了适合当下自己的职业目标。”

    在收集了大部分学生的电子版访谈记录之后,林莉在群里统一回复:“同学们,看到你们的生涯任务访谈,我的收获也非常多。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具有阶段性和发展性的特征,需要根据具体的实践,及时做出反馈与调整,不断地认识自我,审时度势,做出目标与实施路径的调整,从而让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具可操作性。”

    武汉科技大学职业规划课是本科生第二学期的必修课,八周共16个学时。疫情期间,45名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授课。职业规划课不但帮助学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而且“授之以渔”教会学生很多求职方法,为未来的求职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教育在线 贾孟杰 蔡阳可 杨振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