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打造直播达人,培育电商人才!

      2020-06-02    

  “Hello,大家晚上好,欢迎进入九九直播!时间过的好快,又到了周五音乐时间,明天就是周末啦,是不是很开心……”自3月起,每周五晚九点,黄珏准时开始音乐直播。

  黄珏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电商1903班,谈起直播,他兴致勃勃说道:“我是一名音乐艺考生,唱歌是我的特长,但在进入大学前,我对直播这个行业一点也不懂,从没想到自己会开直播间。进入大学后,了解到网络直播也是电商人的工作领域,而且社会需求越来越大,于是便有了开直播的想法。”今年春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宅家”,黄珏想着通过唱歌、聊天等形式,缓解压抑悲伤的气氛,便开始了他的音乐直播。

  直播已持续了两个月。可能是我比较幽默,唱歌也还可以,粉丝数量已经翻了几番,还获得了粉丝的打赏。黄珏表示,直播使自己信心倍增。后期他希望通过积攒的人气,逐步开始直播带货,为电商扶贫做点贡献。目前还有许多专业课程知识需要我继续学习,相信毕业之时,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带货小能手。

黄珏音乐直播现场  

  相较于学弟黄珏,即将毕业的郭雅晗在直播运营方面已经游刃有余。鉴于网店商品采编、网店美工、网络营销等专业课程掌握较好,以及对新媒体行业的浓厚兴趣,去年11月顶岗实习,郭雅晗选择了武汉一家传媒公司的新媒体运营工作,主要负责艺人风格定位、形象包装、短视频拍摄剪辑、账号养护以及直播间场控维护等。经过半年的实习,郭雅晗对直播平台的各类玩法有了较强的时尚敏感度和商业审美能力。公司达人的IP账号目前已拥有13万粉丝,并实现了直播带货,提高了商品的销售业绩。

  

郭雅晗直播现场   

  2020年电商直播发展势头迅猛。“小朱配琦”、薇娅卖火箭、罗永浩直播、书记带货等热门,进一步推动了电商直播的传播。随着行业发展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直播间看似风光的工作背后,是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考量,直播行业逆势崛起迅速形成了巨大人才缺口,目前各企业不仅缺乏带货主播和达人,更缺专业人才,包括文案策划、推广运营和视频拍摄剪辑等人才。

  基于直播行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前景,电子商务专业于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即设置了新媒体运营课程,并将于第五学期(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讲,主要教授直播、短视频运营推广相关内容。同时作为首批15“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之一,电子商务专业于去年10月,协同武汉市农业电子商务协会,举办了多场“直播+短视频电商创业”培训活动,组建了“直播+短视频”创造营,并邀请直播机构运营商——武汉跳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分享直播+短视频”带货的成功销售案例,对步入实习岗位的2017级电子商务学生提供了创业就业方向,目前2017级学生中有80余名同学依然在此创造营中,不断学习电商直播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

   

  现阶段,电子商务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拟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电子商务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毕业生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经过多次研讨,已初步确定2020级专业课程体系,将强化专业课程中新媒体运营内容。课程中既有市场分析、营销策划、网店美工、短视频制作、运营推广、内容营销(直播+短视频)、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实战及综合运营实战等专业课程,也有茶艺、养生、沟通礼仪等综合素养课程。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商学院院长罗银舫在提到电商人才培养渠道时强调:“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5月22日,位于学校附近,坐落在东湖网谷的湖北首家,“光谷直播电商产业园”揭牌成立。商学院正在积极与产业园对接,洽谈联合建设直播人才培训基地事宜,并与本地多家直播领域企业沟通校企合作内容。通过校企合作引入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品牌资源,学生进行商业化直播操作,将获得更多实践机会。同时学院还计划今年在校内打造5-10间直播间,配套直播电子商务实训系统,让学生在校内进行完整的电商直播产业链实战训练。

  

  来源: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