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学子勇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2020-08-28    

八月的天气烈日炎炎,火云如烧,在特殊的时期里,莘莘学子和辛勤园丁齐聚云端、论剑化工设计竞赛。8月23日,由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五位学生组成的“全村的‘烯’望”参赛队,在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一等奖。

材化学院师生历经7个月备赛,成功通过多轮选拔。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指导老师只能通过QQ群或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指导,各参赛队伍在家中以顽强的斗志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分工合作。他们从原料来源、项目选址、工艺流程、设备设计与选型、仪表控制与安全、厂区及车间的布置、经济评价与分析等方面详细设计,完成了包括可行性报告、设计说明书、现代设计方法模拟、总图设计、安全环保方案在内的30多项设计内容,为比赛做出了充分准备。

7月27日华中赛区公布网络评审成绩,“全村的‘烯’望”团队挺近华中赛区决赛。在湖北工业大学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参赛队员展开为期25天的集训,反复修改作品、制作PPT,模拟网络演练、网络答辩,竞赛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全程辅导陪伴。

参赛队五名成员全部来自18化工2班,都是首次参赛。队员们认为此次参赛经历收获匪浅,除了学科、专业方面知识与素养有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新的锻炼与提升。队长杜锐诗称:“就拿团队协作来说,我们一个团队各司其职,人人都有自己专门负责部分,但又需要相互协作。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由于工艺流程路线部分战线拉长,到后面设备设计、制图部分的时间较紧张,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压力负重前行,我很感激团队成员都坚持下来。”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联合主办。竞赛规模由最初的8所高校发展至现在的近400所高校参加角逐,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竞赛分为赛区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设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赛区。2019年2月,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被高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为全国A类本科竞赛。2020年全国范围内共计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各赛区角逐,共甄选出60支队伍参加本次全国总决赛;本项竞赛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5人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根据任务书要求完成作品。大赛设立于2007年,至今已是第十四届。(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