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在2020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创新中前进!

      2020-09-25    

在创新中前进
  --在武汉科技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倪红卫
(2020年9月25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武汉科技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新主人。美丽的校园,因为大家的到来更显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今天,我们在扬子江边、黄家湖畔隆重举行武汉科技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武汉科技大学继续深造,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同学们成长的家人和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也打乱了学校教育教学和每一位学子生活学习的计划与节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疫"斗争,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为研究生梦想执着坚守、不懈追求,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如愿进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梯队,成功来之不易,我要为你们点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0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国民教育最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背后,无不凝聚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贡献。
  今天,同学们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正式成为一名研究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加速兴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加快实施。希望大家树立敢于超越的"创新勇气",保持勇于批判的"创新胆识",形成积极追求真理的"创新锐气"。作为校长,我想借此机会,以"在创新中前进"为题,与大家做几点交流。
  在创新中前进,要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向,不忘求学初心,牢记科研使命
  秉承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家国情怀,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创新型人才。
  立志科技报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科研工作者闻令即动、争分夺秒,在治疗、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的同时,自己却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买无座车票逆行武汉,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张伯礼院士多日劳累,在武汉做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就继续投入救治工作,坚守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为科学救治贡献力量;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不顾自己的病情和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带领白衣卫士冲锋在前,与病魔较量,与疫情搏斗;"与毒共舞"29年的陈薇院士夜以继日研制新冠疫苗,半年时间黑发变白发。这些感人故事的背后,是科学家们拳拳报国心,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坚持的科技报国志。
  体现责任担当。疫情发生后,武科大师生主动战疫,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武科大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与担当。医学院王强教授紧急参编1月底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李胜华教授2月下旬研制出"3-15分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诊断试剂";大数据研究院黄智生教授研发出疫情监控机器人,搜寻疫情期间需要帮助的人并组织志愿者展开救援;附属天佑医院和校医院分别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新冠肺炎发热定点医院"全力战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等多次报道学校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9月8日,我校附属天佑医院刘莉敏,校友冯永文、魏兆勇、罗光伟等8名武科大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为实现"工业救国,兴学强国"而创办湖北工艺学堂,到如今武汉科技大学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武科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始终与时代的发展同向同行。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向,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努力奋斗。
  在创新中前进,要传"板凳甘坐十年冷"之精神,潜心问道钻研,恪守学术规范
  科研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华罗庚曾经说过:"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研究生教育之所以称为研究生教育,核心在于其贯彻始终的专研与探究。"研究"是研究生教育最首要、最基本的成分。研究生要不懈探求真知、追求真理,努力攻克学术难题;努力培养动手能力,练就在实践中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综合本领。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毅力和决心,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
  科研是文化滋养的过程。武汉科技大学是省部部共建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和湖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沃土。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学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百强高校",被认定为教育部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122年来,学校积淀了"厚德博学 崇实去浮"的校训精神,形成了"坚韧不拔 勇承重载 崇实求精 表里如一"的钢铁品质和"向上向美 力行力新"的沁湖文化。武科大特有的校园文化值得武科大人永远用心学习、感悟、践行。一流的学校培养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学子支撑一流的学校。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同学们在科研一线学习研究、在前沿领域创新实践。希望同学们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成为潜心问道钻研的一流人才。
  科研是"精神苦旅"的修行。科学研究充满艰辛挑战,同学们要热爱所选择的专业领域,勇敢面对研究道路上的挫折,克服浮躁心理,远离急功近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大学问。要对学术研究怀有敬畏之心,坚持原则不越界,端正治学态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做真学问。
  在创新中前进,要遵"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之叮嘱,面向战略需求,注重原始积累
  深刻把握大势。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兴、华为事件充分说明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为研究生培养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学们要深刻把握国际形势、发展趋势,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将科学研究与问题实践相结合。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同学们要勤于学习,善于积累,以前瞻眼光、创新思维深化基础研究,不迷信教条,敢于质疑、敢于突破,积极进行理论创新。要勇于实践,精于思考,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加深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真正将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学们今天是武科大的研究生,未来可能就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是国家的栋梁。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自觉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大家胸怀远大理想,积极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困难挑战,勇于创新,乐于实践,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做学问,不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2020级全体研究生同学们"研"有所思、"究"能透彻、"生"而不凡,成就更好的人生!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