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烈云委员:高校不在规模而在特色
2016-03-09 11:13:00
荆楚网
作者:

  “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在规模而在特色,办学中也应更注重成果转化。”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建议,为避免高校千校一面,如出一辙,应完善评价机制,鼓励高校办出特色,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丁烈云看来,高校既要探索学术前沿、发现知识,也要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实际上,现在一些大学排名主要以论文评价为标准,致使一些高校重视论文,忽视成果转化。”因此,丁烈云呼吁,应完善评价机制,充分考虑大学在满足国家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鼓励高校做好科技与经济对接、与人类健康对接、与社会发展对接,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丁烈云发现,一些学校更多地重视学科建设,重视争取博士点、硕士点上,而不大重视专业建设;重视科研工作,而不大重视教学工作,学科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不够;资源分配更多以学科建设为导向,专业建设在政府和学校的资源配置中处于劣势地位。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大学的声誉和特色来自于毕业生对社会的贡献。与学科特色相比,专业特色同样重要,或者说更为重要。”丁烈云说。

  丁烈云建议,国家在制定政策和配置资源的过程中,要兼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既考虑学科特色配置资源,更要考虑专业特色配置资源,鼓励高校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1-01-27 13:30
华中科技大学 2021-01-22 13: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