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四层情境”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018-06-21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采用‘四层情景’逐层浸入的方式,提高管理工程类学生的工程能力是卓有成效的,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此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张瑞军教授自豪地介绍。

  近年来,武科大管理学院探寻“四层情境”渐进式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近5年,项目组指导学生成功申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项,校级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0余项,参与学生覆盖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当年在校生数的50%以上。

  “四层情境”指“教学情景—赛事情景—案例情景—工程情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采取渐进式的情境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沟通技巧、团队精神等职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教学情境全面覆盖

  “这本讲义好详细啊,知识点一目了然。”信管2014级学生第一次拿到《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讲义时发出了感叹。从目录到学习指导,从章节概要到具体知识点,脉络清晰,每个知识点配有详细解释与例题。

  数据采集与处理环节是信管专业学生的薄弱点,而在实际企业信息化工程项目中,这一技术具有重要的位置。项目组负责人张瑞军决定打破这一困境,带头开设了《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这门新课程。

  没有教材参考借鉴,他将相关工程技术资料打印成厚厚几摞,逐字分析,用两年时间研读源代码,自编成一本厚厚的讲义,供学生学习参考。

  理论来源有了保障,实践也得跟上。结合工程管理学科的特点,管理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打造特色实践平台。一台台电脑加上了BIM工程管理系统,学生们在实验室便可以完成在建楼盘的工程算量。2014级学生武振山操作BIM系统,原本抽象的平面图像及价格、材料、规格等相关数据便直观地进行了标注。他感叹:“BIM系统在实际工程中用得上,学习起来也更有劲头了。”

  利用这个平台,学生们巩固了专业知识,激发了学习兴趣,在操作中增强了对本专业的学习充信心,有足够的勇气迎接挑战。”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师余宏亮说。

  赛事情境以赛促学

  由管理学院教师咼淑文、董岚指导,学生张颖等人组成的小队,在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大赛里,把学以致用做到了极致,成功获得工程造价专项奖二等奖、工程设计专项挑战奖一等奖的荣誉。

  两台电脑,队员分头答题。比赛的钟声一打响,负责选择题和土建建模的同学就开始各自埋头苦算,“训练过的知识点从未这么清晰过。” 选择题一弄完,负责安装的同学就接手,并约好谁先做完就做清单计价。”张颖回忆。清单计价是基本功,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负责电气照明的陈欣就没这么轻松了,参照以前的课件试画工图,列出问题上网查询,耐着性子一个一个问题地磨,最后去楞去角,大道变通途。她坦言:“咬牙坚持自己负责的部分,大家一起创造了一个惊喜!”

  “竞赛的基础来自于老师的平常教学,这也是一种再强化的过程。带着学生去参与竞赛,让他们发现问题然后动手解决,会让他们更加熟悉操作。”咼淑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分工明确、共同协作的高压环境是课堂教学难以提供的,必须在竞赛中加以锤炼。

  案例情境开拓眼界

  走进信管2015级的课堂,教室前方悬挂的投影仪正在放映往届学生做的高炉配矿成本优化决策支持子系统。张瑞军一边讲解,一边输入各种原料的元素成分、供应量等参数,系统便自动生成企业可以直接使用的原材料配比表,就像中药配方一样。

  教室里的学生全神贯注地盯着投影仪,偶尔小声讨论着。类似这样的案例视频,张瑞军经常拿出来给学生们“开眼界”。

  “工程项目类的学习过程很枯燥,学生学习长了会表现得兴趣缺乏。”谈起在课堂上播放这些案例项目视频,张瑞军表示,观看这些实际操作的视频,对学生可以起到一定的启发激励作用。

  这些案例视频都是哪里来的?“我每次带领学生做项目的时候,都会有意识地用相机或录屏软件记录下来,这些宝贵的资料和记录都被我小心翼翼珍藏着。”张瑞军笑着说。

  信管2015级的林彩燕常常能从案例视频中得到启发,“看到学长学姐的这些成果,我觉得他们都很厉害,内容操作也精细缜密,有时候自己也非常想去尝试。” 不少同学在后期的学习中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付诸实践。

  工程情境实战研发

  “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这是张瑞军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有一年暑假,他带领19名学生与某安防公司合作,仅仅两个月就完成了核心项目的研发,为该公司校园收费车禁系统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道闸、地感线圈、液晶屏等外设的互连互通及数据采集数十项难题摆在面前。学生们缺理论,他让学生去图书馆将所有专业书籍借来看;学生们缺技术,他用三天教会了VB编程软件。实地检测,反复修改,直到第一辆车成功通过了ETC的识别。

  近四十度的酷暑,不分昼夜,现场测试两个月,项目主体工程如期完成。张瑞军评价学生说:“你们做出了你们想不到,甚至是我也想不到的东西。”

  下企业干过项目的学生马成宇,借着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一毕业便被知名公司录用。招聘会上,参与过项目的毕业生李洋和杨科将自己做的项目说明书交给招聘企业,并为他们详细介绍了自己亲自参与设计的核心项目,企业招聘人员当即录用了他们。

  “在实打实的企业项目中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提升综合素养,是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的人才培养理念。”张瑞军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鹏 姚赟 夏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