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单招简章:5专业招生500人
2019-01-15 10:18:00
作者:

  学校简介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湖北省水利水电学校,办学60多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万多名,并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水利水电人才培养基地、水利部行业定点培训中心和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12年被水利部确认为首批“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近年来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平安校园”、“社会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省级核查免检学校”,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状”等光荣称号。

  学院坐落在武汉市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南湖、汤逊湖畔,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21万多平米,在校生8000多人。拥有现代化教学设施、先进的科技实验设备、完善的生活设施,学习生活环境优良。

  学院现有教职工417人,其中专任教师293人,正、副高级职称教师139人。拥有“湖北名师” 、“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全国水利职教名师”、“全国水利职教新星”、湖北省“楚天技能名师”特聘教学岗位、“湖北省水利技术拔尖人才”和“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师。

  设有水利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电力电子系、商贸管理系、继续教育部等教学系部,招生专业32个,涵盖水利,土木建筑,资源环境与安全、交通运输、装备制造、能源动力与材料、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文化艺术、旅游等科类。其中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4个、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专业3个。现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部教指委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16门、拥有国家及省级实训基地5个。

  学院为学生提供奖、贷、补、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毕业生纳入全省“三支一扶”计划,有300多家稳定的就业合作单位,就业率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院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形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坚持服务水利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方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突出水文化引领的校园文化特色,持续推进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为一体的育人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全面推进省级优质院校和全国一流水利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单独招生报考对象

  凡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学院单独招生考试。

  单独招生专业计划

  1.水利水电建筑工程 100人

  2.水电站运行与管理 100人

  3.风力发电工程技术 100人

  4.水利工程 100人

  5.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100人

  单独招生考试报名

  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需要到户籍或学籍所在地教育考试部门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领取高考报名登记表。具体要求如下:

  1.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的报名时间为2019年1月7日至2019年3月1日。

  2.单独招生考试报名,可到学院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306号)招生办公室现场报名,也可登陆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站,通过单独招生网上报名系统预报名。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专业报名,不得兼报多个专业。

  3.报名考生请于2019年3月3日前持《2019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原件,获奖证书(保送生)、二代身份证复印件(A4纸张),2寸彩色登记照(电子版)到学院南湖校区招生办办理报名确认手续,也可以校为单位集中办理报名确认手续。

  4.学院向省招办报送单招考生报名资料,经审核通过的考生请于2019年3月8日到我院汤逊湖校区(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中洲)招就办现场领取准考证并于2019年3月9日考试。

  5.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报考费为200元/生(报名费30元、文化考试费50元、技能测试费120元,最终以物价部门核准为准)。考生办理报名确认手续时到学院财务缴费处缴纳。

  单独招生考试办法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大纲和国家相关行业初级或中级技术等级标准,参照全省技能高考相关标准和要求,制定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考试大纲,在上报省招办和技能高考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向社会公布。

  学院中职毕业生单独招生考试总分为700分。

  (1)技能考试为490分,考试内容分为应知(专业知识130分,考试时间60分钟)和应会(技能操作360分)两部分;

  (2)文化综合考试为210分,考试内容分为语文90分、数学90分、英语3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单独招生考试时间与地点

  单独招生考试时间:2019年3月9日上午9:00-12:00文化综合(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和技能专业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试13:00开始,考生具体进场时间见准考证。

  单招考试地点: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汤逊湖校区(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中洲)。

  上述考试时间、地点均以准考证确定的具体时间、地点为准。

  招生录取办法及时间

  1.中职考生投档录取成绩为技能(专业知识、技能操作)考试与文化综合(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成绩之和,根据考生填报志愿,以及单独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若考生考试成绩同分,其总成绩按同分排序规则计成绩后排序。同分排序规则:总成绩=单招考试总分+技能总分*10-3+文化综合*10-6。

  3.若某单招专业报名考试人数不足时,计划调入其它专业,各专业最终录取人数按照计划数/参加考试人数同等录取比例执行。

  4.对于获得地市州级、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及以上奖的中等职业学校考生,在报名参加我院单独招生考试(持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进行确认)后,可按保送生进行录取,录取专业可由考生与学院双向选择确定。

  在2019年3月30日前,由学院根据公布录取标准和录取办法,拟定录取名单,报省招办审核公示,经公示合格的办理录取手续。已经被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普通高考(含技能高考)及录取。

  联系方式

  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1.水电站运行与管理专业(全国水利类特色专业)

  特色优势:本专业开办于建校伊始的1953年,为湖北省唯一开办此专业的高职院校。2009年本专业获批湖北省新兴产业人才培养项目,2011年获批全国水利行业示范专业,2014年获批全国水利类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湖北省特色专业。拥有“楚天技能名师”加盟的教学团队、湖北省政府授予的“湖北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资源,专业辐射带动效应显著。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水电站机电设备运行维护、技术改造、安装检修和生产管理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机技术、水轮机及辅助设备、水力机组安装、水电站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高电压技术、水电站运行和水电站微机监控技术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习,可获取电工、电工作业等电力类执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水电站、变电站、水电工程局等发配电、供用电企事业单位,从事水机、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调试试验、安装维修、生产管理等工作。

  2.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新能源领域、新兴特色专业)

  特色优势:本专业是湖北省首家且唯一开办的高职专业,风力发电属新能源领域,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发展前景广阔。校内拥有先进的风光互补发电工程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在全国和省级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风力发电行业生产、运行、维护、安装、检修与管理和服务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开设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风力发电技术、风力发电机组故障诊断与维护、风光互补发电技术、机械制图、电机技术、机械基础、电业安全生产、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技术、电厂运行等。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维修电工、电气设备安装工、电气值班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风力发电厂、电力设备制造厂、电力安装公司等企业,从事风力发电设备及电力设备的生产管理、运行维护、安装调试等工作。

  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全国水利高等职业院校示范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及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特聘楚天技能名师1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1人,教授3人,教授级高工3人,湖北省水利专业技术专家8人,副教授6人。专业实训条件优越,已建有省级和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施工、仿真、设计”等重点实训中心,建有水利专业综合实训楼和“大禹科技园”实训中心。2013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单独招生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以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为主,兼顾水利工程招投标、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及实践性教学活动,具备工程测量、CAD制图、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造价、监理、运行管理等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水利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与检测、工程力学与建筑结构、工程地质与土力学、水文及水利水电规划、水力学、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工程监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资料员等岗位证书。学生毕业后适应能力强、就业范围广,主要面向水利、建筑、交通等行业,从事工程初步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就业单位主要是葛洲坝集团、中水集团、中冶集团、中核集团、中铁集团及省市各主要水电单位,就业形势好。本专业是湖北省“三支一扶”人才就业遴选专业。

  4.水利工程(湖北省高职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湖北省高职特色专业,湖北“楚天技能名师”、 “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设岗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特聘楚天技能名师1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1人, 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教授级高工3人,副教授6人,多人为湖北省知名水利专家、注册建造师等,教师均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生产实践经验。专业建有《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等国家教学资源库2门,建设有多门在线开放课程,拥有水利工程专业资讯中心网站、现代化教学实训室、仿真实训中心,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先进。2018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单招招生、行业单招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服务于水利行业,培养服务国家基层项目(三支一扶、志愿者计划等),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水利工程建设所必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主要从事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工作,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水利工程制图、AUTOCAD、水利工程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工程力学与建筑结构、工程地质与土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与水利计算、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泵与水泵站、灌溉与排水工程、水利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水利工程造价、水利工程管理、水利工程监理、水利工程环境保护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是学院根据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开设的热点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等岗位证书,毕业后主要面向农业、水利、国土资源、城镇供水、招投标管理、基层水利管理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就业面宽、前景好。本专业是湖北省“三支一扶”人才就业遴选专业。

  5.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检测方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基于行业和社会需求而开设,为校企深入合作建设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特聘楚天技能名师1人,教授3人,教授级高工3人,湖北省水利专业技术专家8人,副教授6人以及企业技能指导老师若干。专业实训条件优越,已建有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实训基地、“大禹科技园”实训中心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以水利工程检测、施工、管理为主,兼顾工民建、桥梁、公路等检测与试验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及实践性教学活动,具备工程测量、CAD制图、水利水电工程检测、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水利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力学与建筑结构、工程地质与土力学、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混凝土无损检测、土工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变形监测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施工员、检测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等岗位证书。学生毕业后适应能力强、就业范围广,主要面向水利、建筑、交通等行业,从事工程检测、施工、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就业单位主要是湖北瑞鹏恒信检测有限公司、长江科学院、湖北正平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中水集团、中冶集团、中建三局、中铁集团及省市各主要水电单位,就业形势好。本专业是湖北省“三支一扶”人才就业遴选专业。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九年元月八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