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e看奥数:奥数种类多 一场考试赚几十万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6    

  昨日(3月5日)周末,武汉大概约2万名五、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了世奥赛(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选拔赛)的考试。这些小考生们刚一走出考场,就被蜂拥而至的家门围了上来,关切的问道:

  感觉怎么样?难不难?

  题目做完了么?

  肚子饿不饿?

  ……

  而此类场景在武汉当下已经屡见不鲜了。

  从去年(2016年)12月举办的创新杯初赛,再到前段时间的“迎春杯“和“资优生”的选拔,每场考试都在一两万人的人数。

  各种数学杯赛多达20余种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目前小学奥数有九大重要赛事: 华杯赛、创新杯、省奥数赛、老希望杯、新希望杯、学用杯,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走进数学王国”电视邀请赛,中国数学资优生(小学)能力等级测试之外,还有如新星杯,新苗杯,锦奥杯……各种奥赛多达20余种。

  某培训机构甚至对杯赛做了一个含金量的统计:

  2017武汉小学各杯赛含金量及认可学校

杯赛 含金量 认可学校
华杯赛 ★★★★★ 712为主及其它名初
创新杯 ★★★★★ 566为主及其它名初
世奥赛 ★★★★☆ 名初
迎春杯 ★★★★☆ 名初
新希望 ★★★★ 名初
IMAS ★★★☆ 江岸名初为主
锦奥杯 ★★★☆ 华一系初中为主
新星杯 ★☆ 锦上添花
新苗杯 ★☆ 锦上添花
惟乐杯 ★☆ 锦上添花

  几万培训已成标配 最多的花十几万 

  据武汉的一所培训机构的调查显示,在一个30个孩子的培优班中,23个人报名了6项以上的赛事,其余的7人最少也报了3个杯赛,而学生越是到了高年级,报的杯赛就越多。

  “不少学生,都长期在培训机构学习,大部分培训机构一年有四期,除了平时的两个学期,还有寒暑假,如果只报一个奥数班,一年的培训费用也要近一万元。”平均下来,每个孩子的培优费用都在2-3万元。

  在2016年寒假期间,常青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紫轩(化名)报名9个奥数班,在各培优机构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总共花费12万元。为了让孩子成绩更稳定,父母多次与培优机构沟通,加大课程密度。

  奥数比赛都是为了赚钱一场考试赚几十万    

  竞赛要拿奖,必须参加培训,这已经是“潜规则”。武汉一培优机构负责人说,这么多机构举办民间奥数比赛,都是为了赚钱。他说,奥数考试费一般在50元左右,一些比赛往往能吸引约1.5万名学生参赛,仅考试费一项就达70多万,“除开基本开销,赚60万没问题。”他还透露,主办方不止赚这一笔钱,有的比赛还有初赛、决赛、全国赛甚至全球赛等,“中间还可以收考试费。”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比赛,也带火了培训市场,带动了培训热。(资料参考楚天都市报)

  业内人士称,目前,由占坑班牵动的小学奥数,在全国已形成庞大产业,如北京奥数市场1年产值可达20亿元,杭州小学生一年在校外的数学培训支出总额都至少超过3亿元,武汉奥数市场1年产值预计数亿元的产值。(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子 转载需注明出处并联系)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