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解读教师培育体系】“2+4”模式大胆创新 学前教育免费定向生开启先河
2016-09-09 10:50: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截至2014年,全省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48.6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专任教师2.51万人,高等教育学校教职工9.89万人。他们工作在2万多所学校,支撑起了湖南省1亿在校学生这个巨大的规模的教育体系,为我省的教育强省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一名合格的教师是如何被培养出来的?公费师范生教育是如何进行的?取得了哪些成果?值教师节之际,湖南教育新闻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为大家解读湖南教师培训体系。

  本网讯(记者 李薇薇)马礼是文化厅艺术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上午九点,带领孩子们做完早间的户外游戏,马老师立刻把早上的照片上传到QQ空间里:“这个QQ是我特意申请的,我每天都更新说说,平时的活动和上课的情况我也都会拍照片放到空间里,家长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点开看到宝贝们的情况。”在空间里能看到家长们对马老师的工作十分认可,点赞不停。忙完这一阵,马老师又要开始琢磨教学活动了。“全班40个孩子,我是带班老师,几乎没有一刻是休息的。”马老师说。这是马老师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幼教工作的酸甜苦辣她几乎都尝了个遍:“想想还是甜蜜暖心的时候多,我很感谢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我也很热爱我的工作。”

  马老师毕业于长沙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回忆起曾经在学校的点滴,她还记忆犹新:“我们当时入学要求是很高的,平时的专业课训练也十分过硬,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这五大领域,每个学生都要过关,作为一个合格的幼师,你不仅要会唱歌跳舞,还得会弹琴绘画,更要会引导孩子们,不是像有些人说的‘保姆’那么简单,我很感谢当时学校的高标准严要求。”

  湖南省的幼师教育体系中,长沙师范学院无疑应是头把交椅,百年来,学校先后输送了4万多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形成了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特色品牌。

  学前教育专业是“王牌”

  学前教师教育作为长沙师范学院的特色专业,于1950年设办,此后,长沙师范学院一直致力于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并在2013年成为全国第一所独立升格设置的以学前教师教育为主的本科院校。

  “学前教育专业是我校摆在第一位的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张德启介绍到,“我们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以学前教育为重点,也是特色。一方面,我们学校在这个专业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方面更多;另一方面,我们学校时新升格的应用型的本科院校,所以特别强调实践。我们的学生到幼儿园就能很快上手,有的很快就能成为骨干教师。2012年,学校设计创建了16个实验室,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张主任口中的“16个实验室”包括健康教育实验室、语言教育实验室、科学教育实验室、音乐教育实验室、美术教育实验室、建构游戏实验室、角色游戏实验室、蒙台梭利教学法实验室、陶艺教育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儿童心理测评室、儿童行为观察室等实验室,涵盖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创新性为一体,仪器教育总共有60多类、1224套,总值347万元。

  硬件要过硬,软件也不“服软”。长沙师院的学前教育系有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幼儿艺术教育、幼儿健康教育、幼儿语言教育和学前教师教育等方向,每门课程有2人以上任教,专业主干课程由4人以上构成团队,师资力量得到保证,除此之外,教师轮流下园制度也是一大亮点。“从2004年以来教师轮流下园制度就一直在实施,让老师跟幼儿园的实践紧密结合。”张主任介绍到。长沙师范学院的每位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按照学校要求,5年内必须有一次下园机会,平时带实习生或者做课题,都要与幼儿园紧密结合。而对于学生来说,“全学程实践教育”是现在教学的创新模式,每个学生每个学期都有去幼儿园实习的机会,有三个学期都有不少于两周的专项实习。毕业时有毕业大实习,而且还有很多课程要求下园,学生也会按照课程要求去幼儿园开展课程实践。“我们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很快就上岗,甚至短时间内就能成为骨干教师。”张主任说。

  “2+4”模式大胆创新

  目前,长沙师院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制有两种,一种是专科,分为初中起点五年制和高中起点三年制;另一种是本科,分为初中起点六年制和高中起点四年制。其中四年制本科是从2013年开始学校升本之后开始招生的,目前在校生为425人。

  “初中起点六年制是我们创新实施的‘2+4’模式,优化幼儿园教师培养,”张主任介绍到,“全国只有80家申请到了教育部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针对学前教育的只有20所高校。相当于是分两个学段,前一个学段是综合素质培养,后一个学段是四年的本科教育环节。”

  据介绍,与一般四年制本科相比,实施初中毕业七点六年制公费教育更有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前教师,从某种程度上能保证有更高质量的生源。“一是能吸引到有较高文化素质的高端生源,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二是能保证生源具有合适的身心条件就读学前教育专业。与高中毕业生相比,初中毕业生年龄小,童心未泯,身心可塑性强,在培养热爱儿童的专业情感和艺体素养与技能等方面更具优势,”张主任解释到,“三是能保证较早和有更长时间开展系统扎实的培养。实行六年学制,从初中毕业直达本科毕业,入学年龄小,在校时间长,从第一学期起就进行交叉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