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肖裔:3年内培养200名本土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师队伍
2019-11-19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师培训一直是教师发展的永恒话题,教育信息化的逐步普及,对教师培训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由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国培计划”2019岳阳市信息化未来教育引领团队研修培训在岳阳电大举行。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了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裔,请他介绍岳阳市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所做的工作和未来的规划。

  人物简介
  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首批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测评评审专家,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讲师团队副团长。

  中国教育在线:肖主任好,教育部今年发布了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在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方面,我们岳阳做了哪些工作?
  肖裔: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后,我们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出台之前率先研究和落实国家意见要求,在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往年经验、专家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好了岳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规划,计划在3年内,按照“团队引领、整校推进、区域覆盖、平台跟踪”的思路,采用以点带面、以校带校、以骨干带全员的方式进行全市整体推进。
  中国教育在线: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
  肖裔: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制度,并已和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中国教师研修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网合作搭建好岳阳市码课馆、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工作坊、岳阳市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研修社区三类平台,并已选拔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基础较好的优秀一线教师、名教研员、中心培训师,通过国培、市培立项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团队、学校管理团队研修,组建引领团队,为提升工程2.0的实施铺垫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目前正在组织中小学信息化未来教育引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培训,本次培训有什么样的预期?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肖裔:开展本次中小学信息化未来教育引领团队研修的目的在于打造一批业务精湛、能力超群的本土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师队伍,同时萃取一批优秀网络课程资源,为我市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的全面实施保驾护航。计划培养人数为200人,每年70人,分三年完成。开设的课程分为理论素养、微小技术、码书码课、智慧教研四个模块,采用多元交互式PBL模式,全方位培养岳阳市信息技术种子教师。
  中国教育在线:提到信息技术种子教师,您认为应如何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创新推动教师研训?
  肖裔:教育教学团队整体的面是很广的,这个话题很大,我认为要实现这个面,必须抓住点,以校本研修为切入点,将信息技术的应用植根于学校教学与教研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技术应用与学科教学两张皮的问题,从而达到整校实施推进的目的,逐步实现提升工程2.0的预期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关于提升工程2.0的四个目标,在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肖裔:主要是依托我们教师网络工作坊、研修社区和码课程馆,将优秀教师工作小经验、教学小技巧、管理小窍门、研究小方法进行萃取,形成课程,聚成体系,在全区域内分享,利用网路平台打通城乡教师之间沟通交流渠道,同时定期开展送教下乡、送培至校活动,促进区域交流,缩小城乡应用能力差距,促进地方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未来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方面如何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
  肖裔:主要是依托我们的码课程馆,运用微课技术、直播技术,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提升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的创新能力。就像5年前没有人敢预测5G时代会这么快到来,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而教育对于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重要课题,教育工作者务必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对信息技术保持敏锐的嗅觉,做到有准备有计划的迎接时代变化!
  中国教育在线 孙伟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