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校长给教师开展以“怎样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为主题的培训课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12-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日下午,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六楼多功能会议室,彭克勤校长以“怎样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为题,给全校辅导员和部分老师上了一堂生动别致的辅导员培训课。

  彭校长结合《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讲述了辅导员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阐明了建设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对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呢?彭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给优秀辅导员制定了一个“三心”、“二意”的工作标准,即一个优秀辅导员,要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信心、有服务意识、有学习意识。他具体剖析了“三心”、“二意”的深刻内涵。有爱心,就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要爱国家、爱学生;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要把学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学生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学生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学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有耐心,就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要时刻想到,事事都有困难,人人都有压力,要善于把工作的压力化为工作的动力。有信心,就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要时刻认识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世界总是要发展的,要对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充满信心。有服务意识,就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要真心实意地爱护学生,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服务,形成自己人格魅力的内力。有学习意识,就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要勤奋学习,并学以致用,在学习上成为学生的楷模。

  辅导员培训课上,彭校长还特别推介了湖南农业大学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即创造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建“六求”活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全面发展。他以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解读了创建“六求”活动教育体系的具体内容。“六求”就是指要求真、求善、求美、求特、求实、求强。求真教育,就是开展“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光大学术、推进科学的品格,围绕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求真”品格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术科技活动。求善教育,就是开展“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培养学生崇善、向善、扬善的品德,围绕仁爱精神、道德能力和“求善”品德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文明道德活动。求美教育,就是开展“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和创造美的品德,围绕人文精神、审美能力和“求美”品德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文体艺术活动。求特教育,就是开展“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围绕自重精神、学习能力和“求特”品格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个性发展活动。求实教育,就是开展“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围绕务实精神、实践能力和“求实”品德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求强教育,就是开展“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围绕自强精神、创业能力和“求强”品德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就业创业活动。

  彭校长的讲课,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精炼,所有听课的辅导员和老师,都感觉受益匪浅,辅导员和老师们都纷纷称赞,彭校长是我们最好的“辅导员”。
  来源: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