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赵远清同学荣获湖南省首届“励志成才好学生”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12-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消息,该校初等教育系2015级学生赵远清同学获得湖南省首届“励志成才好学生”荣誉称号。
  赵远清同学是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近年涌现出来的优秀学生代表,已经成为该校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敬业教育等德育教育的鲜活典型。

  2000年11月出生于湖南宜章一户农民家庭的赵远清,1岁时,遭亲生父母遗弃,被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塘坊东山村一赵姓农户收养;2岁时,身有残疾的养父去世,从此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7岁时,到宜章县唯一一所主要以少数民族孩子为主要生源的莽山民族学校读书,一直在这所住宿制学校读到初中毕业;9岁时,爷爷去世,之后便和奶奶相依为命;15岁时,考入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一位免费师范生,就读该校的初等教育系,目前在宜章县长村乡学校长村联校顶岗实习。

  赵远清同学很小的时候,就在学习之余,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做一些力难胜任的农活,喂鸡养鸭,砍柴伐竹,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 10岁的她还辍学了3个多月去宜章县一六镇的一家鞭炮厂打工,后经莽山瑶族乡政府和社会爱心组织的多方资助得以复学,初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湘南幼专“农村小学培养计划”的招生系列,成为一名五年制专科层次的大学生。赵远清同学,虽出生寒微,身世多舛,但一直以一种坚韧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生活中的苦痛与不幸,克勤克俭,负重前行,在湘南幼专求学期间,在刻苦学好各门功课和各项技能的同时,还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整理了120多首濒临失传的莽山瑶歌,成为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的传承人;现在,快要大学毕业的赵远清,又有了新的理想,尽管她最热爱最牵挂的还没来得及好好报答的奶奶已于2018年辞世了,但她还是不改初衷,决心回到那片养育了她的偏远的莽山瑶乡,回到那所教育了她的简陋的莽山民族学校,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她说,“我要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给那里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我还想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回报党和政府还有老师和社会好心人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这些年来,赵远清同学先后获得过“郴州市优秀共青团员”、“中华慈孝人物”、“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湖南十大孝行人物”、“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央视网、湖南教育网、郴州文明网、湖南都市频道等媒体先后报道过她的感人事迹,反响强烈。
  据悉,中国教育报和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已专程到湘南幼专、长村联校和东山村等地,采访了赵远清同学和她的老师、同事与同学,旨在作进一步的报道与推介。
  来源: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讯员:何共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