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筑梦科技 共创未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耒阳一中

       2020-01-13

  12月12日,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衡阳市科协、耒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衡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耒阳市科协协办的“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耒阳一中。活动由衡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辉主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孙东教授作科普报告,耒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宁发表讲话,耒阳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曹飞跃致欢迎词,耒阳一中及杜甫中学师生代表共3400人聆听了报告。

朗诵《怎能没有你,我可爱的祖国》

舞蹈《共和国之恋》

  科普报告正式开始前,耒阳一中学子为来宾献上了两个精彩的文艺节目——配乐朗诵《怎能没有你,我可爱的祖国》和优美的舞蹈《共和国之恋》。

曹飞跃校长致欢迎词

  曹飞跃校长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力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断走向深入之际,中国将主动引领全球科技方向,创新驱动发展,真正成为科技领域的领跑者;他寄语在座的学子们,要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心聆听孙东院士的讲座,积极思考,在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做一个善于思考、乐于尝试、敢于创造的人,争做工业技术革命的弄潮儿!

副市长陈宁发表讲话

  陈宁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耒阳是科技发明之都,是四大发明之首的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故乡,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历有“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美称。世界知名科学家孙东院士到耒阳讲座,是耒阳的盛事,更是耒阳人的荣幸。他强调,新时代,耒阳继承了蔡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重视科教工作,坚持开拓创新,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他寄语现场学子,要切实担负起重任,全面树立创新意识,以孙东院士为榜样,关注和重视科技创新,为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刻苦学习,奋发有为!

孙东院士作科普报告

  孙东,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机与电子工程学会会士、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座教授、系主任,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讲座中,他以饱满的热情,平和亲切的态度、浅显易懂的语言,通过新颖而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向现场学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机器人"、"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机器人科研现今取得的成果“、“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的内容,学子们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做笔记。孙东院士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学子们阵阵掌声。

  互动提问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学子争相举手向孙院士提问,问题新奇、大胆,孙院士一一耐心仔细地解答,并对现场学子们认真思考、善于思考、勇于钻研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赏,现场气氛热烈。

  以科普报告形式将知识送到学校,聆听高端科普讲座,让学子们近距离领略了科学家严谨治学、务实肯干的优秀品质和创新求真、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这对于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钻科学的内生动力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耒阳一中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湖南省科协、衡阳市科协先后两次邀请科学家走进一中校园进行科普讲座。这也是对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种肯定。

  2016年,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大赛,耒阳一中科学DV项目《会移动的主航道》荣获全国一等奖,是当年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2017年,作品《花青素的奥妙》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普影视作品,获此殊荣的6家单位中,耒阳一中是全省唯一的中小学代表;同年,学校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湖南省科技创新示范校,并成为衡阳市首家获得全省科普专项经费的学校。

  在全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耒阳一中获奖总数稳居湖南省前三名;学校连续5年荣获湖南省“科技创新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10年荣获衡阳市“优秀组织奖”,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科技创新活动示范基地”“衡阳市科普文明大院”等荣誉称号。

  耒阳一中科技创新活动不但培养了一批批富有科学素养的的优秀学生,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教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徐向龙、吴济廉两位老师,他们因指导科技创新活动受益匪浅而彰显人生价值,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

  本次“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将为耒阳一中的科技创新活动带来新的气象,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出现,有更多的优秀师生随之成长。

(来源:耒阳市第一中学 通讯员 杨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