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雅礼书院中学高1801、1803班消防安全社会实践活动:家校凝聚合力 关注生命安全

       2020-01-16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防火防灾意识,普及灾害逃生自救知识,雅礼书院中学高二年级1801班和1803班的家委会与班主任一道,组织举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逃生疏散演习。

  2020年1月12日下午2时,在雅礼书院中学教学楼前坪,模拟逃生疏散演习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逃生疏散演习环节,望着从“房屋棚”中冒出的大量“浓烟”,似乎火灾就发生在眼前,同学们都很紧张。讲解员迅速进行逃生疏散知识的培训,拉开“火灾棚”入口,指挥同学快速逃生。几个同学为一组,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向前倾,用左手摸着棚壁小跑进入“火灾棚”。短时间后,第一小组的八位同学顺利地从“火灾”现场逃出。 进入房屋,我被“火灾”现场漆黑一片给吓住了,一瞬间,特别真切地感受到“生命诚可贵”。在漆黑的情形下,我和同组同学战战兢兢,摸壁前行,终于成功地从“火灾”中逃生出来。在“重见天日”的欢呼中,第一个环节圆满结束。


  第二个环节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讲座专家刘双泉先生给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火灾会带来的危害。他用一个个“血的事实”,通过图片、文字、视频GIF相互结合的形式,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火灾。培训中,刘老师还在现场拿出了防毒面具、便携式灭火器等自我保护或灭火的教具并当场做了精准详细地讲解与演示。温家宝先生说过一句话——“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所谓防火防灾,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这次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新一年的开头,大家学到了消防安全方面的新知识,训练了逃生技能,掌握了灭火技巧,对生命的宝贵与安全防患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有备无患的2020,更加美好,更加顺畅。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通讯员 秦梦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