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数据库管理员成功之路如何走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  2010-05-24    

  数据库管理员,英文是Database Administrator,简称DBA。数据管理员是指一个负责管理和维护数据库服务器的人。

  DBA是一份清闲的工作,还是复杂且须付出心力的重任?把DBA作为一个可能的职业选择的原因是什么呢? 如何确认应不应该从事DBA这样的职业?中国IT实验室将带领您揭开DBA的神秘面纱。

  DBA绝对不是一份清闲的工作

  “我刚入门选择了Microsoft SQL Server,这是非常适合中小型企业的数据库系统,熟悉Access的很容易就能初步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小虎目前有意向投身DBA,但越是了解越是犹豫却步,“对数据库管理员来说,主要的日常工作是安装配置SQL Server并进行日常维护。要使SQL  Server为机构发挥作用,单靠一个人是不可能拥有所有技能或时间去做一切要做的事情。作为一名DBA,你的工作就是与程序员,网管员,甚至最终用户协同工作。比如说向SQL编程人员提供他们需要的有关网络硬件和SQL   Server的限制因素方面的实际信息,依靠网络管理员解决影响到SQL  Server的与网络有关的问题,可能要为正确地做最终用户的培训工作提供一些保证工作,并负责就目前的SQL  Server应用软件向最终用户征求反馈意见。如果你在一个小机构工作,你会发现自己常常身兼数职,没有人会说这是个轻松的工作。”

  不止是身兼数职,入行稍久的DBA经常发现,工作需要的话,你得准备好随时候命,会在白天或晚上的所有时间接到呼叫去解决他们的数据库出现的致命问题。“当数据库down掉,即使只是很短的时间,公司也会损失重大。基于这个原因,DBA到达现场后必须尽可能迅速的解决问题。”大的公司,有自己的DBA团队以便可以轮流待命,24x7小时的维持数据库应用程序,但如果只有几个,或者只有一个DBA呢?

  微笑的鹿说,他的职责包括为为软件打补丁或者对数据库做些改变,但是这些操作不能在公司职员工作的时候做,因为此时数据库必须运行以便他们能够工作。“这意味着DBA经常不得不在很早或者深夜甚至周末,总之,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来完成工作。”

  如果你没准备好在非正常时间工作,或者在找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那么,DBA不是你的最佳选择。

  那么,迎难而上成为DBA有什么原因呢?

  有的人有成为一名好DBA所需要的天赋,而有的人并不认为成为DBA的秘诀很容易就能掌握。DBA职业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能,而且还需要其他IT职业所不必需的要求。

  “我想成为DBA,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薪水。DBA是IT业中薪水最高的职业之一。”八零后的JOHN坦白地说,“我在网上的DBA资薪调查中注意到,除了重庆是一千多之外,北京上海都是三千多,最高的是深圳有四千。比起当网管员来划算得多了。”

  那么,他对自己的实力有没有把握,知道DBA所须的技能吗?

  JOHN眨眨眼,竖起手指头一个一个数出来:

  安装和升级数据库服务器(如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以及应用程序工具。

  数据库设计系统存储方案,并制定未来的存储需求计划。

  一旦开发人员设计了一个应用,就需要DBA来创建数据库存储结构(tablespaces)。

  一旦开发人员设计了一个应用,就需要DBA来创建数据库对象(tables,views,indexes)。

  根据开发人员的反馈信息,必要的时候,修改数据库的结构。

  登记数据库的用户,维护数据库的安全性。把监视数据库实例当作每日必做工作以保证其可用性。升级RDBMS软件并且在必要时使用补丁。必要时升级或者迁移数据库实例。

  保证数据库的使用符合知识产权相关法规。

  控制和监控用户对数据库的存取访问。分析和管理数据库安全性。控制和监视用户对数据库的访问。必要时审计数据库的使用。

  监控和优化数据库的性能。通过分析评价数据库性能,调整服务器操作系统参数、数据库参数、网络性能、应用程序SQL语句等,优化数据库性能,保证数据库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制定数据库备份计划,灾难出现时对数据库信息进行恢复

  维护适当介质上的存档或者备份数据。

  监视备份程序。必要时提供恢复。测试备份与恢复程序。

  跟随数据库趋向和技术。当可应用时使用新技术。安装,测试和评估Oracle新的相关产品。

  联系数据库系统的生产厂商,跟踪技术信息。

  “我并不是一定得到大公司啊外企啊,一个小的软件开发工作室,不管它是自己开发应用软件,还是购买第三方的应用软件,只要涉及到数据库,就需要确定是否雇佣一个或几个DBA。”他自信地补充,“我有信心,有多少不涉及数据库的应用软件呢?数据库是商业的灵魂和大脑啊。”JOHN不怕挑战,他经常下载数据库供应商的数据库系统测试版或评估版来练习使用数据库,故意破坏数据库并且尝试修复它,尝试着履行他所能想到的尽可能多的DBA职责,测试和磨练自己在测试平台上的技能,证明了他的数据库管理能力。

  除了工资高,其他人想成为DBA是因为喜欢赞扬DBA所收到的荣誉,或者因为他看上去很酷!

  90年代早期,在IT业,DBA变得奇缺。假如你想要成为一名DBA,很容易,非常容易。你需要做的就是证明你了解什么是数据库然后工作就会比你预期的更早的出现在你面前。然而进入千禧年,求职者面对更多的严格要求,如果没有经验,获得你的第一份DBA工作是很困难的。没有多少公司会出高工资让一个没有一点经验的DBA去操作、维护和运行IT基础组织的最大最重要的一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