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PP黑洞模式的入口之战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钛媒体  2013-07-24    

  APP模式,诞生至今,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往日的一座座APP孤岛正重新走向“链接”。链接桥梁便是我们所熟知的“入口”。

  入口一词,内涵极是妙的,亦朗朗上口,柳词般流传与从业者中。创业初潮的一个标准就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喜欢把“抢占入口”这词放在嘴边。PC时代,互联网入口有百度、腾讯、阿里,也有360、微博。而移动时代,因为还是混战,大家的确确都忙于“抢占入口”。

  西方学者,哈罗德·布鲁诺在其著作《西方正典》一文中,把西方文学划分成四个阶段:神学时代、贵族时代、民主时代和混乱时代。倘若将在四个阶段倒过顺序来,倒也符合国内互联网历史,当然或许也同样适用于移动互联网。

  在iPhone APP模式引导下,移动互联潮起潮涌,时间并不短,它甚至是将互联网几十年的历史压缩快进。当然,移动互联不止于互联网的继续,其中也有不少的“降级论“指导下的,”滴灌式入侵传统行业”的创新。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在APP丰富如此多娇的今天,移动互联网“入口”,也是呼之欲出,偶露端倪。

  移动互联网“入口”偶露端倪的一个表现是,曾经功能简单,一站式服务的APP,将不断添加内容与服务,它们或是以超链接的形式跳转,或是以APP内置APP,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分享用户。譬如基于微信的APP,越发丰富,而墨迹天气首页中也出现“淘”字插件,用户点击后便直接进入淘宝、天猫购物页面,用户可以直接购买。

  入口背后,最终还是用户使用频率与时长的较量,是用户习惯的比拼。显而易见的,微信、桌面软件等APP,已经初战告捷,它们都有潜力成为入口——譬如,百度拟耗费19亿美元,收购的91助手。我们将此类APP,称之为“黑洞”。它有吞噬用户时间与精力,吸收其他APP的力量。当然,你也可以将它看作是PC时代,腾讯QQ历史的重复。

  APP黑洞模式未来可能存在的一种演变便是,互联网格局最终沦为几家巨头的斗争——腾讯从电商、安全、旅行、游戏各个产业进行投资,绑定企业,而百度、阿里也在重复如此过程,它们的主力APP或许就如同曾经的“盛大盒子”一样,会尽可能的在APP上满足几乎是用户所有的需求,一站式服务。

  与“应用黑洞”,一站式服务,不同的形式,还有流量分发的“搜索引擎”模式。尽管PC时代通过超链接跳转形式分发流量与用户的搜索引擎在APP时代初期,略显过时,但伴随着APP爆发式增长,搜索引擎的需求将会重新唤醒。

  来自好大夫的一个案例,印证了搜索引擎的力量重生:好大夫在线,每天来自PC端的PV是900万,来自移动端请求的PV却是300万。但事实上,好大夫在线自己开发的 App的安装量是450万,DAU(日活跃用户)只有5万,创造的PV请求大概在十万级别。移动端的PV差,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百度移动搜索所带来的。

  PC互联网时代,三家鼎盛,腾讯、百度与阿里。腾讯是“一站式服务”的代表,而百度则是搜索引擎的代表,至于阿里,它是混合模式。

  APP黑洞模式,同样也会重新让“搜索”梅开二度,只不过,移动搜索,不再与传统的PC搜索相似——它将尽可能的减少用户跳转,并且感谢乔布斯APP模式对于用户习惯的培养,移动语境下,搜索引擎不再只是Searching,更是Service、Getting。

  移动搜索与PC时代的搜索,不尽相同,关于这点,百度也有清晰的认识,百度内部有句口号,叫“只为移动搜索不等于www.baidu.com”。

  “移动搜索不等于www.baidu.com”,按照百度的理解,它的移动搜索APP与传统搜索的确有许多不同,有地图、本地信息、小说、新闻等内容的集成,这些变化,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框计算”的一种进化。其本质就是让用户“搜索即可消费”,不再需要超链接跳转。譬如,使用百度掌上搜索是,搜索“肯德基”,肯德基的订餐电话排在结果首页,其次是基于用户地理位置的肯德基分布点,再次则是来自“布丁优惠”的肯德基优惠券。

  在我们看来,移动互联入口,两种模式:一个是APP黑洞模式与曾有的搜索引擎,而两个竞争潜力最大者莫过于”微信”与”手机百度”。

  看看两家的暗战吧,前不久,微信5.0测试版曝光了“扫一扫”街景等功能,而手机百度iPhone版也在近日把原来放在二级功能区的二维码等扫描功能放到前面。微信5.0的“扫一扫”功能,与其说是“增强现实”,倒不如说其本质就是“搜索”,这也就不奇怪,Google可穿戴设备收款产品是“Google Glasses”,按照马歇尔·麦克卢汉的说法,“Google Glasses”,是人体眼睛的延伸,而搜索引擎则是人类大脑的集体外包。同样,智能手机摄像头便是我们眼睛的外延,它本质上便是搜索,微信“扫一扫”可以视为腾讯低调进入移动搜索。

  说到这里,不得不八卦一下圈里盛传的小道消息。微信之父张小龙,最关注的不是同类产品的移动APP,而是百度移动搜索,传言他的马甲就关注了”手机百度”一个产品。此言尚待求证,不过,倒是有其合理性。

  上周,百度拟以19亿美元收购91助手,入口的战争,似乎已然开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