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双师教学项目总结会开幕式今日在京举行

http://itpx.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2015-08-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4日上午,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15)——中小学1+1慕课教育救助培训会议暨双师教学项目2014-2015学年总结会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心理与学习评价中心附主任柯李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分别致辞。其中,周建华书记向参加本次年度培训的各地教育局局长、校长简单介绍了中小学1+1慕课教育救助培训及双师培训项目的发展始末。同时,对该项目的发展情况也进行了汇报。据周建华书记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双师培训项目自2012年起已有2年时间,2014-2015学年,在原有13个重点实验学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河南、江西、云南等省市区的26所学校,该项目现在已遍及全国19个省份、75个贫困县191所乡村学校。此外,从周建华书记的发言中,我们得知该项目的实施对地方受支援学校来说有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对学生而言,该项目的实施增加了当地课堂形式,丰富了当地课堂内容,提升了当地学生的知识认知能力、感知能力,当地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其二,该项目的实施对当地及人大附中本校的老师都有着一定影响。对于当地老师而言,这种无缝地全系统地全覆盖地培训提高了其教学水平,教育能力。对于人大附中本校的老师来讲,由于要对地方受支援学校老师进行授课,这就对他们的授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向促进了他们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第三,学校的发展在于课堂的发展、进步,而课堂的发展、进步的基础在于教师的发展、进步。双师教学项目是推动学校老师在教育、教学的改变,进而带动一个教师组、教研组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将带动整个学校改变。所以,可以说双师教学项目从老师培训做起,最终也将会为学校改变提供根本动力。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做主题分享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则从双师教学项目成立的背景、该项目的优势、受益人群及今后的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分析及阐述。在汤敏参事看来,国内现在无论是国培计划还是省培计划,甚至市培计划固然都很系统很完善,但是对于广大的乡村学校、乡村教师来讲,总有点不接地气,有的课还过于碎片化。因此,他才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商议,共同筹划这样一个项目。借助互联网、慕课的形式,将人大附中优秀、优质的教育课程资源传输给广大的乡村学校、教师,为他们服务,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在谈及该项目的优势时,汤敏参事继续解释道。首先,这个培训的课程是直接解决当地老师每一节、每一类课程的实际问题,是陪伴式学习模式。让当地教师从模仿式学习开始,在原人大附中授课内容的基础上添加当地老师对课程的理解。这样的模式可以让当地的特色化、个性化与人大附中课程的优质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对提升当地教师的水平具有一定帮助;其次,这个培训是校本式的。即当地教师不用离开学校,通过网络就可以进行学习、培训。有效降低了学习、培训成本,同时借助互联网广覆盖,无限制的特点,可以让更多老师受益;再次,人大附中只是该项目的合作学校之一,并非独家,因此随着更多的学校加入该项目,这样就可以让地方学校有更多的选择。

北师大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心理与学习评价中心副主任柯李致辞

  另外,在汤敏参事看来,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广大的未能接受过系统教育教学培训的乡村教师都可适用双师教学项目。当然没有专设教师的课堂也可以适用。对于没有专设教师的课堂,汤敏参事进一步解释道,就是指那些音乐课、美术课等需要具有一定技能才能上课的特色课程。当然,这种课堂如何借助双师教学项目成功授课,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摸索。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代表李晨光发言

  最后,汤敏参事还对双师教学项目本年度及今后的计划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一个优质的项目除了立意要好之外,后期还需要通过制度、考核、激励、培训等制度的完善及适合的推广才能真正做好。其中在激励机制方面,汤敏参事强调说,由于参加双师教学项目的老师会付出比以往教学更为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如何能够保障该项目的有效、顺利进行就需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拿出响应的奖励机制,让这些老师真正参与到双师教学项目,得益于双师教学项目,而不是疲于应付。当然,在活动结束后,汤敏参事也对中国教育在线表示,双师教学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培训课程资源方面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行动起来,加入这个项目,将自己学校优质、优秀的课程内容通过该项目输送到更多的地方,帮助到更多的学校、老师,提升该校教师、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提高当地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最终带动当地教育实力的整体发展,实现基础教育资源的公平,减少教育鸿沟。

  另据汤敏参事介绍,2015年,该项目将在广西、贵州、重庆三个省市进行重点推广,会有1000余所学校从中受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