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顾明远:未来教育的“变”与“不变”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顾昕昕  2016-12-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6日,第八届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现场国内外教育专家、校长、学者、机构大咖等一起,审视国际化教育的未来、探讨科技驱动教育的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就“未来教育的变与不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去年网易的会议讲到了回到教育的原点,教育的原点是什么?教育的原点就是培养人,但是培养人的观念、方法、要求都将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当今生活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对教育会产生重大的变革,我觉得现在教育的环境变了,教育的方式变了,教育、师生的关系变了,这种变革最重要的是要从过去传统的老师教转变到学生自己学,自由地学。

  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发表了一个很重要的报告,叫做《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观念转变》,这个报告里讲到我们今天要重新定义教育、知识和学习。我们的现代教育应该是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关心生命、关心人格、关心人类、关心和平,为可持续发展承担责任。

  教育在互联网的时代变化是非常迅速也非常巨大的,在10年前谁能想到现在拿了一部手机可以走遍天下?未来的10年到底怎么样?我们确实很难预测的,但是教育的环境变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里讲到,要把正规的教育、非正规的教育、非正式的教育结合起来,人的一生除了在制度化的、正规的教育以外,其实更多的时间是在非正式的场合受到教育,所以教育的环境要扩大,现在在互联网的时代就给我们提供了教育环境的扩大,我们的孩子们可以从各种媒体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

  教育的环境变了,教育的方式也要变化,教育已经不是只在课堂里进行个人的学习,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为个性化的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师生关系也变了,教师不是唯一的知识载体,也不是知识的权威,教师要起什么作用呢?教师是要帮助学生设计适合于他兴趣爱好、个人的学习的方式,要指导他获取有益的信息,要帮助他解决他的困惑,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一个“学生的引路人”。

  这些教育方式和师生关系是在变化的,可是有一是不变的,也就是立德树人是不变的,我们就是要培养孩子有高尚的品格、有扎实的知识,有高昂的情操,有社会责任感,有为祖国奉献的精神,这是不变的。

  因此我们讲,教育的未来仍然要回到教育的原点,我们的方法、手段是在不断地变化的,而且这个变化也需要我们教育的观念的变化,往往我们过去在传统的教育里总是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实际上学生潜在的能力是很大的,我们未来的教育就要转变得让学生自己学,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提出问题,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大人们来用我们的定势的思维来教育他们,用我们现成的知识来灌输他们,而是让他们探索未来,这样才能够有创新的世界,才能培养他们创新的能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