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多所学校开展主题活动铭记大屠杀历史
2016-12-13 09:58:00
人民网

  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的8名大学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开展寻访活动,手绘《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丛葬地纪念碑示意图》缅怀逝者。

  昨天,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我市不少学校举行了相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昨天早上,金陵中学曹隐云科学馆5楼演播大厅里,深红色的幕布轻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的金中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一次特殊的班会,是时隔70年后的一次历史还原:金中高二(1)班和高二(4)班的同学们,将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的审判日本战犯的场景搬到了舞台上。金陵中学有多位校友作为证人、记者见证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审判日本战犯的场景,其中1905年毕业于南京汇文书院的许传音就作为中方证人上庭作证。昨天上午,许传音的孙女许以眉女士也来到了现场,跟同学们讲了她眼中的爷爷。

  许以眉女士说,也许是因为见多了同胞的悲惨遭遇;也许是因为在远东军事法庭作证时,祖国因为贫弱任人摆布的屈辱历史,爷爷很少会提起那段经历。“不过爷爷说,走上远东军事法庭作证,这是他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得做的选择!”在这场特殊班会的最后,金中校史办的张铭老师还为同学们做了《血雨腥风中的“诺亚方舟”》的主题演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寻迹”团队的学生这两天又重新回到了东郊丛葬地,缅怀79年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因为这段历史是没有办法忘记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人知道,这不仅仅是我们对以前那些人的缅怀,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激励。”团队学生吕学让说。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60多名师生代表,昨天来到南京东郊云盘山脚下仙鹤门村,在南京大屠杀仙鹤门遇难同胞纪念碑前,通过集体放飞白气球寄托哀思。当日,活动还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唐秀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那段让全体国人永远铭记的历史。

  原标题:南京市多所学校开展主题活动铭记大屠杀历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5-10-12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