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陵科技学院发挥科教优势 把脉南京旅游转型发展

   人民网    2016-10-20

  近年来,森林旅游以其绿色环保、修养身心、陶冶情操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喜爱。但森林旅游在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新增长极的同时,仍面临诸多难题。金陵科技学院联合南京林业大学等多个单位成功申报了国家林业局林业软科学项目《中国森林旅游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并出版了课题组研究成果《中国森林旅游论》,对森林旅游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

  课题组组长、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说:“南京城市森林资源丰富了课题组的研究数据,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也对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金科院不仅系统研究全国森林旅游,还始终关注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南京素有‘绿都’美称,若能依托得天独厚的城市森林旅游资源,科学、生态、有序地开发城市游憩型的旅游模式,未来南京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十三五”期间,南京旅游产业如何在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好发挥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课题组成员、金陵科技学院严伟教授建议,南京旅游产业宏观层面上要对接国家战略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在实现国家战略中的助推作用。具体路径上,可以发挥旅游业综合性产业功能,走全域旅游道路;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走区域合作道路;对接“互联网+”战略,走智慧旅游道路,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对接精准扶贫道路,通过开发旅游资源富集区的贫困地区,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等。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坚持校地融合发展理念,围绕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努力发挥学校科教优势服务南京旅游产业发展。该校《城市旅游地景观时空演变机制及优化的比较研究》《智慧旅游背景下游客信息激素接受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基于自组织理论的中国旅游产业融合研究》等3项课题获国家教育部立项,17项课题获省市级立项,内容涉及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旅游产业融合等旅游产业热点;该校和互联网旅游企业合作开发软件,通过搜集游客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上留下的“数字足迹”,对旅游消费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揭示游客的旅游行为规律。学校注重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升专业素养,目前拥有南京德高国际旅行社、南京金丝利喜来登酒店等2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共获5项国家级实践创新课题、8项省级实践创新课题,学生发表旅游专业学术论文10篇,其中省优本科毕业论文5篇,1人获南京市职业导游员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生团队创建的“极客旅行”旅行社在南京大学生旅游市场上小有名气。该校旅游管理专业五年来就业率维持在97%以上,毕业生满意度逐年提高。

  聂影表示,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市属高校,始终坚持将办学使命聚焦到南京,大力实施“两化一型”(南京化、网络化、地方型)战略,学校扎根南京、服务南京、贡献南京,在融入南京的过程中寻找到了自身发展的契机。“十三五”期间,金科院将紧贴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努力建成南京旅游行业智库,积极培养智慧旅游专业人才,助力南京智慧旅游城市建设。

  原标题:金科院发挥科教优势 把脉南京旅游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