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技兴农
2018-07-19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4-16日,由教育部主办、江西省教育厅承办、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在“天下第一山”井冈山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陆续开展。各项目团队通过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形式接受红色教育,并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各地脱贫攻坚给出自己的“最优解”。

  穿上红军装,我们都是革命传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14日,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前,身着红军装的项目团队成员们肃穆而立,高举右拳呐喊,在英烈的见证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井冈山精神,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革命时期在江西这块红色热土上发生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诞生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队员们齐声唱红歌,感受当年红军的优良作风,与老百姓的深厚情谊。

各项目队员们学习了解中华苏维埃政府的故事

  “这是当年红军的大会堂,曾经在这里举行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15日,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在解说员的讲述中,大家纷纷正襟危坐,想象着当年革命先辈济济一堂、共商大事的场景。金光闪闪的大五角星下,分别悬挂着党旗和马克思、列宁等革命导师的画像,一块红底大幕布上黑色的“民主专政”字样格外醒目。整个厅堂朴素而庄严,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华东交通大学“掌上种植”项目团队成员彭靖淞谈到此次“红色筑梦之旅”的体会时说:“参观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加深了我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当代大学生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乡调研,实地考察革命老区民情

队员们采访金大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使科技扶贫更有针对性,各团队代表结合创新创业项目深入茅坪乡坝上村开展入户调研活动,切实了解农户家庭情况、当地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带来的变化、目前仍然存在的困难等等。

  “以前这里都是黄泥路,下雨天出一趟门鞋子就要换一双。现在发展旅游业,都铺上了水泥路,走起来就没那么多烦恼了,车子也能开进村子里。”金大叔笑着说。现年55岁的金大叔一家有6口人,儿子女儿都已成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他们的生活收入来源主要是金大叔做木工(古建筑)所得,月收入一般有5000-6000元,此外每个月还有房屋出租的租金1800元左右。

  通过调研,“自游鸟生态旅游平台”项目团队代表蔡钰莹认为,“像阿叔这样能说会道,对村里情况又很了解的人很适合当导游。恰好我们的项目有‘约导游’模块,可以让当地的农户做导游,带领游客体验生态农业培育、农家乐游玩等,实现二次就业,让村民更快地脱贫致富。”

  蒸炒煎炸,生火做饭,洗碗擦桌子……在调研访问民情的同时,队员们还大显身手,干起了农活,真实地体验了山里人家的生活方式。

  项目签约“结对子”,高校科技与扶贫零距离

王观田和镇政府代表签约握手

  7月13日,在吉水县专场扶贫项目合作洽谈会上,北京大学《众维健康互联网+基本公共卫生》等3个帮扶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共有22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在全国水果消费量逐年递增、水果分级需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针对水果行业面向高端市场的优质高糖水果和特殊群体的低糖水果尚处空白等痛点,华东交通大学“水果检测神器”项目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糖酸度和缺陷快速无损检测与分选装备——水果内部品质无损智能化检测装置”。

  “通过这个装置,果农们能在不损伤水果的同时测量出水果的酸度,进而提高水果的品质。”项目团队成员王观田说。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受到了吉水县白水镇政府等多家政府机构的青睐,今后将广泛应用于帮助果农进行水果分级,为当地扶贫工作提供强大的助力。

  据悉,经过遴选推荐,共有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7个高校、123个项目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参赛团队组建成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创新中国小分队和筑梦中国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胡嘉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