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依托“三个一”积极开展校友工作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2017-06-14

  “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是学院的名片。要做好校友工作,情感是基础、联系是关键、载体是抓手。”回顾近年来校友工作,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孔华有感而发。

  建校53年以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为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江西林恩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利人、南昌银志纺织服装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德志等杰出校友,他们已相继成为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和栋梁之才。近年来,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外向型专业建设,不断鼓励学生“走出去”,扩大学生海外实习就业规模。如今,学院校友已遍布世界各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依托“三个一”(一个基金会、一个校友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服务谋支持,以活动强联络,校友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个基金会:感恩平台 扶持教育改革发展

  为了搭建校友感恩、回馈母校的平台,推进母校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3月24日,学院成立了江西省高职院校第一个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创了我院高职院校非公募基金的先河。该基金会旨在倡导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为学院的长远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发展基金会一成立,便肩负为学院实现高水平发展筹措资金,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的光荣使命,随即发出加强联络沟通、互相支持发展、实现母校振兴的号召,得到广大校友的强烈回应。截至6月底,学校已接受上海明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来鑫教育有限公司、南昌银志纺织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西贝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海内外校友企业捐赠资金50余万元,为校友工作乃至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对学院改革创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一步,基金会还将不断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和合作,分享学院改革创新和升级升本的新成就、新喜悦,在学院全面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快速推进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个校友办:自上而下 完善校友服务机制

  如何有效发掘校友资源助推母校发展,是当今高校都面对的重要课题之一。为此,院党委书记孔华多次指出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坚持“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的工作方针,要求因势疏导,合理采掘,不断完善校友服务机制。在他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推动下,2017年4月,致力于为广大校友提供常态化的优质服务“校友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进而形成了以校友办公室为枢纽、各院系为联络点、校友活动为载体的工作机制。

  自“校友办公室”挂牌以来,院党委委员饶建华带领有关工作人员积极深入省内各大高校校友办学习取经,努力进圈子、找顾问、寻样板,不断探索具有江外院特色的校友工作方式。如今,学院已基本形成了学院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校友办具体落实的多维度工作渠道;微信、QQ等多元化的沟通方式;校友—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多方面的合作力量。目前学院已创建了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昌等地校友QQ群,建立了94级毕业生各班微信联络群,联系94级校友总数的69%,为接下来的97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做好了铺垫。

  一系列主题活动:20年返校 见证母校新面貌

  “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谊不因远而疏”。2017年,学院97届校友已经毕业20周年。这20年难忘的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势必将化作喜悦的泪水浸润心灵。

  为了给97届校友返校创造良好条件,欢迎海内外的校友们“回家”,学院研究制定了返校活动筹备方案,成立了校友返校工作筹备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孔华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院系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建立健全历届校友信息数据;二是相关院系要抓时间节点、落实到人,完成校友联络工作;三是相关部门要分工明确、整体推进,为校友20周年返校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确保校友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学院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研讨工作方法,汇报工作进度,相关院系采取“一周一汇报”方式,扎实推进校友联络工作,校友活动开局良好。

  下一步,学院将以20周年返校活动为契机,探索举办校友大会、座谈讨论、新老校区踏访、值年返校、考察等活动,增进校友对母校最新发展的了解,听取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会之间的联络,促进各地方、行业校友会自身的规范建设、持续发展。

  生而为人,总有两个母亲让我们恋恋不忘:一个是生身母亲;一个是曾经受教育的母校。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联系是不断的血肉关系和亲情,而校友和母校的联系则是永远的母校情节。校友就象那高飞的风筝,即使飞得再高、再远,也会被那根线与放飞人紧紧相连。而学院目前在做的,就是呼唤那些曾经的孩子们,唤醒他们埋在内心深处的母校情节,提升校友凝聚力,传承校友文化精神,服务社会发展,促进学院发展升级、校友事业和学生成长成才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