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逆行者”:守好社区,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02-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我从未忘记当初‘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寒假期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张俊涛来到武汉,本打算同在武汉经营餐馆的父母一起返回老家过春节。疫情发生后,张俊涛决定留下。

  逆向前,勇敢加入志愿服务

  二月初,面对严峻的疫情,武汉各个战线工作人员都越来越紧张,张俊涛再也坐不住了,他毅然地向武汉市新洲区递交了“请战书”。后来,张俊涛被分配到阳逻街常乐社区志愿服务点。“虽然不能像一线医务人员那样参加战斗,但确保社区居民平安健康,也是责任重大。”张俊涛一开始借住在朋友家,从住处到志愿服务点,每天要步行三十多分钟。为了不影响工作,挤出更多的时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张俊涛从朋友家搬到了志愿服务临时安置点暂住。

  爬楼梯,逐户逐人摸排不遗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武汉更为突出。开始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每天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到社区居民楼上门走访登记,同时将接收到的防疫捐赠物资分发到居民家中。张俊涛志愿服务的社区有近三千居民,张俊涛这一组要负责六十多户的对接排查工作,几乎每天要上门给300多人监测体温。尤其是一些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家庭更是要重点关注,不能遗漏。卡点值守、宣传讲解、上门监测、隔离帮扶,防止病毒在小区进一步扩散,成了张俊涛每天的日常。武汉下达逐户逐人拉网式大排查命令后,张俊涛更是毫不懈怠,确保了小区患者统计到位、发热病人监测到位、密切接触者隔离到位。

 

    

  赴火神山,护送重症患者就医

  24,张俊涛所在的志愿服务点接到任务,要同片区的医护人员一起,将辖区的重症患者转移到火神山医院。大家都知道,火神山医院是最危险的地方。这个时候去火神山医院,意味着什么,都很明白。但是,把重症患者尽快转移到火神山医院,是患者最大的希望,到了火神山医院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救治。张俊涛没有害怕,第一个报名参加护送。晚上八时,张俊涛跟随的救护车准时出发,逐一接上重症患者后,迅速驶向火神山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重症患者基本上是没有家属陪同的。张俊涛要和随行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一起引导上下车,看护患者,还要时不时的安抚患者情绪。因为全程穿着防护服,身体一直出汗,次日凌晨回到志愿服务点的时候,全身已经湿透了。后来,又有几次护送轻症患者去方舱医院。 

    

  守社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全国各地疫情趋稳,武汉各小区继续实施封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张俊涛的“战场”也从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搬到了小区门口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他说,“不让里面的人出来,不让外面的人进来,这是最终战胜疫情的死命令,也是我们志愿服务人员的使命所在。”在这里,张俊涛每天要和他的同事一起劝返意图出门的居民,登记水电、燃气、医务等人员的出入信息,测量他们的体温。除了这些,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每天要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统计居民生活物资和蔬菜的采购信息,再在帐篷里做成统计表格,报给社区统一采购后分发给居民,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担使命,努力向党员先锋看齐

      春节期间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张俊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青年教师,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收获了坚强,收获了感动。一次,他在给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和她的父母监测完体温后,小女孩拿出五个口罩追出门外要送给他们,让他感到再苦再累也值得!在战“疫”前线,他见到了最勇敢的医护人员,见到了最模范的先锋党员。张俊涛决心要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希望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20日,值班回到休息点后,他写下了一份入党申请,激动地传递给了学校党组织。他在入党申请上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在疫区战场冲锋在前、奋战到底,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请党组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考验我。”(张玉婷、闻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