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浅谈农村初中住宿生管理办法
2016-06-21 15:16: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基层建议:农村初中住宿生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寄宿制学校较早见于面向吉林省招生的中专中职、面向松原市招生的部分普高和部分农村中学。不过,近几年,寄宿制越来越普遍。不只是高中,一些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都有寄宿。特别是由于布局的调整,一些在农村山上的小学中高年级搬到山下来,不少小学生需要寄宿。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学拥有双校区,中学寄宿生队伍也逐渐在壮大。随之而来,初中寄宿生问题便呈现复杂化倾向,给集体生活的寄宿制带来许多新问题。而在农村,寄宿生问题已成为学校建设的新课题。不少学校准备不足,仓促上阵,对一些潜在问题毫无准备,遇到问题束手无策。

  存在问题:

  一、学生及其家庭方面存在的问题:

  1、住宿生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自我管理能力不足,有很多生活陋习。表现为:宿舍卫生脏乱;动手能力欠缺;生活习惯不好;公共意识淡薄。

  2、住校生相对走读生而言,不仅要承受学习上的压力,还要承受心理上的压力,以及学会生活自理。所以,很多住校生刚开始时很不习惯,往往不能兼顾,更严重的出现不努力学习,或不断违纪违规的现象。

  3、许多寄宿生家长外出打工,孩子一般请亲戚朋友托管,或由学生的爷爷奶奶照看。这样“留守少年”便缺少了家庭教育,缺失情感慰藉和心灵沟通。

  4、单亲家庭的孩子也不少,更是缺少亲情和关爱,过于敏感、易自卑、不自信、不乐观等。

  5、还有患有“独生子女综合症”和其他病史的学生等。

  这些都影响了学校住宿生管理、教育质量的巩固和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学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住宿学生数量增加,学校宿舍管理的难度加大,培训孩子们自主生活能力的任务加重。

  2、住宿生休息时段的安全保卫工作日显重要,但相对分散,难以管理。

  3、学校宿舍紧张,即使有也很拥挤,且条件比较艰苦。

  4、政府对寄宿生没有专项经费,只是按学生数统一拨付办公经费,使寄宿生越多的学校,经费越紧张。

  对策建议:

  一、加强重视程度,监管与评定相结合。

  建立宿舍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两名中层以上领导负责宿舍日常管理。组织班主任进行月检、学校安全小组不定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卫生、物品摆放、违禁物品等方面。制定《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与住宿生、家长签订《学校、住宿生协议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监管的同时对表现优秀的宿舍之星予以表彰:每学期期中、期末评定优秀宿舍、优秀舍长、优秀住宿生,运用奖励机制,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共同创造住宿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二、做好“三心”工作——爱心、细心、耐心。

  爱心:有爱才有教育,有爱才有魅力,有爱才有威望,有爱才有成功。爱心是当好管理老师的前提,细心是当好生活老师的关键,耐心是当好管理老师的保证。在宿舍,有学生不听话,顶撞老师,讲粗话,而我们高姿态的对待他们,想想:他们还是单纯幼稚的孩子,我们是成年人,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就不会发脾气了,宽容多,抱怨少,这些都需要一颗慈母般的爱心作支撑。

  细心是当好宿管老师的关键。作为宿管老师细心要做到“五勤”:“勤观察、勤检查、勤表扬、勤沟通、勤思考”。学生经过一天紧张学习,回到宿舍后,无论精神负担方面还是学习压力方面相对要放松一些,这时,学生要处理各自的生活琐事,自主性较强,也就容易显现出自身的个性、品质及他们的思想状态最为真实的一面。需要我们细心观察,一方面通过生活区可以了解学生暴露出来的思想上以及行为上的弱点;另一方面又可以逐步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养成良好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