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浅谈农村初中住宿生管理办法
2016-06-21 15:16: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耐心是当好生活老师的保证。每个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氛围的教育,孩子就会有不同的行为准则,现在要求他们必须遵守寝室管理规定,尤其是那些特殊生,它们的形成是一果多因的,不是靠一次,二次谈话,批评和表扬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关爱,更新教育方式,需要耐心和毅力,需要持之以恒,反复的教诲,才能有一定的收获和回报。

  三、抓好三个时间段的管理,密切注视住宿生的动向。

  1.第一时间段:早晨5:30—6:10,起床、洗刷、早餐。每天清晨从听到第一声起床的铃声起,住宿生的管理工作也就开始了,老师逐个巡视宿舍,督促住宿生起床洗刷、整理床铺、清扫宿舍,再用早餐。

  2.第二时间段:17:15——17:45放学晚餐时间,请假的住宿生必须凭家长的电话或字条向班主任老师请假,填写好请假条并到警务室登记后方可离校。这样就杜绝了学生请假外出而家长、学校都管不到的现象。督促住宿生迅速晚餐,然后准备上晚自习,清点学生人数,登记汇总。

  3.第三时间段:21:00以后,就寝时间。晚自习结束后组织住宿生就寝,遵守就寝纪律,这是一天中寄宿生管理工作的关键。下自习课时间一到,宿管老师到寝室清点学生的到位情况,督促学生快速洗刷,总结评价当天生活情况,寝室卫生,存在问题,然后填写好学生的就寝情况。

  三个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牢,学生就没有机会、也不可能在校外出问题、犯错误了。

  四、注意丰富内心和业余生活。

  开展一些有益的业余活动,如绘画、剪纸、制作、跳棋、橡棋、乒乓球、跳绳、拔河、内务整理等,既促进了住校生的团结合作,又丰富了住校生的课余生活;为尽量减少学生嬉戏打闹、乱扔物品、晚寝时闲侃,可以在宿舍走廊和各寝室内张贴标语,如:“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将成就你美好的前程!”“安静:让你栖身养息,让你养精蓄锐!”、“宿舍是我家,安静靠大家!”这些肺腑之言,学生天天看会有收获,能明白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善于彼此合作,共同教育孩子。

  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管理老师,管理老师与学生家长,管理老师和班主任之间要形成合作。有助于教辅并进、有助于提升教师对学情的全面和准确把握。

  六、提升保育老师的管理水平。

  保育老师对住校生的管理不仅仅是行为上的监督管理,更重要的是加强对住校生的心理辅导,要求他们注重对学生思想意识、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的培养,了解学生的心理,疏通学生的心理障碍,对学生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关心和支持,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多参与他们的活动、值日、吃饭、聊天。使他们感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对于学生的过失和错误,保育老师不是妄加指责,而是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生活能力锻炼的重要以及集体生活中承担自身责任的必要。同时要尊重学生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以便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利益。当然,保育老师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生中建立一定的威信,以便更好地开展管理工作。

  七、政府应对寄宿生单独拨款,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如对困难寄宿生的伙食补助、负担部分聘请炊事员工资等等,并按寄宿生数拨付一定比例的办公经费。省委、省政府多年来高度关注寄宿生的生活状况,从2007年9月份开始在吉林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但应按各校寄宿生人数具体情况拨付经费,不能笼统按在校生人数打包拨付,以确实减轻寄宿生越多学校经费越紧张的状况,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遵循教育规律,求真求新,善思善导,相信我们学校一定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力争让学校“生活区”成为“学习区”的强大后盾,实现让“孩子舒心,家长放心”的管理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