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海绵城市”建设 服务区域生态发展
2016-06-30 14:19: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社会服务功能,促进“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和区域生态发展研究逐渐深入,近日,由白城师范学院主办的长白山学术论坛——“聚焦‘海绵城市’建设,服务区域生态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在该校厚德厅和博学厅隆重举行。白城师院校长刘惠洲教授出席学术论坛并致辞。吉林省教育厅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唐洪丰代表省教育厅出席学术论坛并讲话。北京建筑大学王文亮博士、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章光新教授、白城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许斌高级工程师、吉林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鹤类繁育专家林宝庆教授,应邀出席学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吉林省水利厅、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白城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等八个学院(部)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由学校副校长梅泽民教授主持。

  学术论坛由白城师范学院校长刘惠洲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海绵城市”成为近年来国家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倡导的新模式。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吉林省生态建设发展,提高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和建设水平,一直是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方面。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本次学术论坛确定了“聚焦‘海绵城市’建设,服务区域生态发展”这一主题。他强调,白城师范学院作为吉林西部唯一一所本科大学,理应更好地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这一功能,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资源和科研力量,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和区域生态发展研究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吉林省教育厅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唐洪丰代表教育厅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高教强省战略是吉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吉林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吉林省高等教育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长白山学术论坛”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在全省各高校中具有重要影响。该活动以“长白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建立科研联盟,有力地促进了吉林省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高教强省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论坛围绕海绵城市建设和区域生态发展两个方面展开。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有利于缓解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而且有利于白城地区向海、莫莫格等湿地蓄水功能的充分发挥,进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深入探讨相关研究,真正使群众在恢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中得到更多利益和实惠,推动吉林省西部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论坛上,“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北京建筑大学王文亮博士作了题为“数据支撑下的海绵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湿地生态水文过程与水资源管理专家、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章光新教授作了题为“吉林西部湿地生态恢复的水系连通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白城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许斌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白城市水生态文明现状评估与问题分析”的学术报告;白城师范学院特邀教授、吉林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鹤类繁育专家林宝庆副局长作了题为“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类栖息地生境修复”的学术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白城市新城区海绵城市施工现场,并与学校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崔凤午教授主持。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全体博士和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章光新、许斌、林宝庆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为学校更好地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和区域生态发展研究、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教师高战武、高标和王铁峰三位青年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学术论坛促进了高校教师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深入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和区域生态发展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以这次学术论坛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与省内外相关单位和专家们积极沟通,在更深层次上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有效增强高校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4: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