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工商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2017-03-14 18: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灾害自防自救技能,有效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近日,吉林工商学院安全保卫处在第一教学楼报告厅开展了针对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各班班长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本次安全教育分为安全知识教育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演练、主题班会四个方面的内容。安全保卫处金瑞珏详细讲解了校园周边的治安情况,校园安全管理相关规定,阐明了大学生接受安全教育的必要性。结合高校安全案例,教导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日常养成,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同时,要熟悉生活环境,熟知安全通道,会使用消防设备,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逃生救助和自救知识等技能。金瑞珏还重点提醒学生要注意自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诈骗、拒绝传销。要保管好财物,要充分认识火灾的危害,不在公寓或公共场所吸烟、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和违章用火用电,不携带危险品管制品进入校园,不野浴野泳,不坐黑车、不入险境,遵守校纪校规,要依法使用网络,不造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要远离邪教和非法组织,远离黄赌毒,做守法大学生。

  讲座结束后还开展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演练。学生们用毛巾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指示灯所示方向迅速有序地向楼外安全区域疏散,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谨,紧张有序。安全保卫处郭凯讲解了灭火器的灭火原理、以及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介绍了火灾中常用的几种逃生方法。参加活动的学生按照操作要领分组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演练。演练结束后,安全保卫处强调了校园治安、防火、交通等安全注意事项,布置了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任务,明确了班会内容及要求,要求学生干部们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同学们分享。

  新学年伊始,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对学生干部的培训,使他们当好安全教育宣传员,让他们在后续的安全教育中发挥安全宣传“点”的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带动一个班级,达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目的,形成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安全工作格局。通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教育、紧急灭火与科学逃生的现场演习,有效强化同学们的自我救护能力和紧急遇险时的团结互助逃生能力,使大家能真学、真会、真懂、真用,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2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4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2 12: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0 19:07